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16MB2C82207G/2020-00116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 成文日期: 2020-09-24
名称: 关于印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区各有关单位: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业经区政府、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金融局反映。

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

2020年9月23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

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加速释放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红利,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科学城“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嘱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抓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证券法》修订契机,进一步加大我区企业上市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上市公司数量,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面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促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发展目标

  围绕我区加快构建“四区四中心+一区一园”发展格局,推动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以及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高端检验检测认证等高技术服务业上市,鼓励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以推动企业上市为契机,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到2022年,全区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比重进一步提升,全区优选上市储备企业累计达到50家,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形势,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新增高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上市公司占全区新增上市公司的比重超过90%,百亿市值上市公司超过20家,上市公司质量和综合实力整体提高。

  三、重点工作

  (一)加快储备优质上市资源

  1.开展上市苗圃培育计划。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储备,对规模以上企业和市场前景好、持续经营能力强的企业进行摸底和筛选,按不同发展阶段分类分层充实我区上市后备资源库,形成500家优质培育企业、50家上市储备企业的拟上市企业梯度。开展常态化的企业投融资路演,通过市场化路演识别上市培育“明星企业”,建立辖区孵化园区企业上市推荐渠道,及早发现优质上市“苗子企业”,加强“明星企业”“苗子企业”的资源对接和上市动员,开展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工程,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拟上市科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布局辅导,为上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实施千名企业家资本市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和财务负责人为核心,培养一批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各种工具的企业家,提升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使企业相关领导人员全面掌握进入证券市场的所必需的证券、财务及法律知识,树立必要的诚信意识、规范运作意识和信息披露意识,带动企业尽快达到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

  3.加强拟上市企业融资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示范效应和放大作用,吸引社会化、市场化资金投资我区具备成长潜力的企业,加强拟上市企业的资本支撑。鼓励拟上市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充分发挥全区民营科技中小微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作用,搭建和完善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拓宽拟上市企业的银企对接渠道,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上市提供定制化信贷服务方案。

  (二)全面提升企业上市服务水平

  1.建立上市服务顾问制度。加强与优质上市保荐团队、资深创业投资专家、专业中介团队的良好合作,建立健全企业上市顾问专家库,通过加强信息共享、创新业务探索等方式,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务实、高效的个性化指导意见,促进企业上市“成功经验”的借鉴吸收,增强企业上市信心。

  2.构建多层次上市渠道。坚持境内境外上市并举,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等市场板块并重,重点推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主板上市;积极推动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在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及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鼓励外向型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到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引导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借壳、兼并重组等方式上市。

  3.建立“交易所直通车”机制。畅通交易所联络沟通渠道,增强“交易所走访企业”和“企业走进交易所”双向互动,加强拟上市企业与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部门的有效沟通,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重点解决企业上市的疑难杂症。完善“融资对接-投资路演-上市培训”多层次上市辅导体系,引导券商、银行、风投、专业中介等各类机构开展个性化上市辅导和综合顾问服务。

  4.加强上市全流程业务协调。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加强对企业重大违法行为的防控指导和管理,避免出现生产经营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帮助企业规避上市障碍。妥善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理顺企业守法证明协调办理机制,为上市申报企业研究解决券商内核、交易所和证监部门审核反馈的有关问题,夯实上市申报工作,确保企业上市工作顺利推进。

  (三)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

  1.促进上市募投项目落地。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增强资本实力,做强主业,进一步重视上市募集资金在区内落地转化,加强优质募投项目的用地保障,协调解决募投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用地、 环评等问题,为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规划上市总部集聚区,支持募投项目落地产生效益。

  2.培育上市公司产业集群。繁荣并购标的物市场,构建并购标的池,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产融发展模式,支持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开展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注入优质资产,增加经营效益。强化产业配套链、信息技术链和金融服务链等基础配套建设,发挥上市公司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加快形成上市公司与配套企业联动发展格局,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3.加强上市公司价值挖掘。依托社会化证券研究和投研力量,打造“资本面对面”交流平台,揭示行业趋势及上市公司发展前景,深挖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为资本市场提供更有深度的信息。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吸引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国有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对区内上市公司开展价值投资,促进上市公司对接全国性优质高端资源,提升资本运作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着力发现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标杆,为区域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4.鼓励上市公司创优发展。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本纽带作用,设立金融业务板块,综合运用股权、期权等金融工具,优化上市再融资等资源配置,积极参与我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以及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推进与上市公司主业协同的多元化发展,增强公司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四)持续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环境

  1.推动资本市场服务机构和队伍发展壮大。支持广发证券、粤开证券等法人证券公司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鼓励境内外证券公司在我区设立地区总部,完善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坚持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建设高素质的证券、会计、法律、咨询等企业上市专业化服务队伍。

  2.培育良好的媒体与投资者关系。支持主流媒体和服务中介在区内开展高质量品牌栏目活动,引导企业切实遵循股票发行注册制下的信息披露要求,为企业上市创造平稳的舆情环境,维护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形象,优化区域资本市场氛围。支持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畅通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3.发挥资本市场行业交流带动作用。依托区上市企业联合会、区企业上市和新三板企业发展促进会等社会组织,打造广州开发区董秘圈、“公众公司之路”等品牌活动,为企业的资本运作、规范发展出谋划策,推动企业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迈进。搭建企业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证券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互动机制,及时宣传企业上市的新政策、新动态、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提升行业交流的活跃度,提高我区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我区企业上市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深化我区与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加强省、市、区、证监部门纵向联动和区属部门间横向协同,完善区上市办统筹协调、各部门联动协同推动企业上市的工作格局,为全区企业上市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重点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融资、并购重组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在募投项目用地、扶持资金兑现、人才发展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强化舆论宣传和引导,营造企业上市良好舆论氛围。

  (二)完善政策保障

  充分发挥“金融10条”“绿色金融10条”“风投10条”等的支持引导作用,促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健全完善覆盖获得信贷、引入投资、股改规范、上市辅导、挂牌上市、上市再融资、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全方位的扶持政策,满足企业从上市前期到上市后期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对促进企业上市具有重要贡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的先进机构给予奖励。

  (三)切实防控风险

  引导督促上市公司健全公司治理及内控机制,强化合规经营意识,规范上市公司日常经营行为。对经营不善、业绩下滑、财务状况不佳的上市公司进行重点关注,对生产经营基本正常、面临暂时财务困难、存在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问题的上市公司制定落实纾困帮扶计划和风险应对化解措施,推动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有重组价值的上市公司重组整合,实现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