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16MB2C82207G/2021-00036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 成文日期: 2021-03-19
名称: 关于组织申报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2021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利息补贴等有关扶持项目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组织申报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2021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利息补贴等有关扶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

区内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我区“金融10条”“民营18条”“绿色金融10条”政策有关要求,我局现组织申报2021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利息补贴等有关扶持项目。现就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一)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权质押融资补贴(金融10条)。对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区内企业在股交中心进行股权质押融资,获得债务融资金额3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融资金额2%的一次性补贴,每年最高补贴10万元。

  (二)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私募股权融资奖励(金融10条)。对挂牌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区内企业成功实现私募股权融资的,按实际募集资金的1%给予奖励,每年最高奖励20万元。(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机构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股权融资期限需达到1年以上。实际募集资金以私募股权投融资协议范围内的实际到账金额为准。)

  (三)民营及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补贴(民营18条):对政策有效期内区内上市企业、新三板企业、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范畴的民营及中小企业,按企业贷款成本(实际支付贷款利息及担保费用),给予10%的补贴,单笔贷款贴息时间最长不超过1年,每家企业每年只享受一笔贷款贴息(一个贷款合同),贴息金额不超过50万元,以自然年作为计算标准。同一个贷款合同如已享受区内其他贷款贴息政策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给予贴息。贷款贴息计算精确到千元(舍去千元位后的尾数)。

  民营及中小企业申请银行贷款补贴时,应在贷款满一个完整年度(即12个月),并按期归还银行利息后6个月内申请前一年的贷款贴息;不满一个完整年度的,应在贷款期满起6个月内申请贷款贴息。

  (四)绿色贷款贴息(绿色金融10条)。对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的企业和项目(其中,绿色贷款以放款银行将该笔贷款标绿为准,请提前咨询贷款银行再做申报),按其实际发生贷款金额的1%(年利率)给予贴息,贴息期限3年。企业可就多个绿色贷款合同申请贴息,单个企业每年最高100万元,以自然年作为计算标准。

  企业申请贷款贴息的贷款项目应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出,企业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贷款发放时间均应发生在本政策措施生效期间(2020年4月24日至2025年4月23日)(签订日期在2020年4月23日及之前的贷款合同均不符合政策,请勿进行申报);所有期限的贷款合同都应按照合同约定按期支付利息;贷款金额以贷款合同所列明且实际发生的贷款金额为准,如贷款周期内企业提前还付部分本金,则实际贷款金额按剩余本金计算,贷款贴息按实际贷款金额的1%(年利率)计算;贷款贴息计算精确到千元(舍去千元位后的尾数);贷款贴息期至本政策措施失效日为止。

  (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贷款贴息(IAB专项政策)。对经认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按建设期间贷款项目实际发生贷款额的1.5%(年利率)给予贴息;在政府引导区域内的建设项目按实际发生贷款额的2%(年利率)给予贴息,补贴期限3年。企业可就多笔贷款项目申请贴息,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贴息100万元,以自然年作为计算标准。

  (六)区块链企业贷款补贴(区块链10条政策)。对区块链企业通过商业银行或融资担保的方式获得的银行贷款,按照贷款利息及担保费用的100%进行补贴。企业可就多笔贷款项目申请补贴,每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金额50万元,补贴期限3年。

  (七)港澳青年创办企业或机构商业银行贷款贴息(青创10条政策)。对取得商业银行机构贷款的港澳青年创办企业或机构,按照实际贷款发生额的1.5%(年利率)给予补贴,补贴期限3年,企业可就多笔贷款项目申请贴息,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以自然年作为计算标准。

二、申报要求

  上述项目的办事指南,请登录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http://zcdx.gdd.gov.cn),点击右上角“指南库”,在搜索框内输入以下对应事项名称,业务主管部门为“金融局”,相关材料模板详见右侧“材料模板下载”。具体指引如下。

序号

政策依据

事项名称

链接

1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政策措施》(穗埔府规〔2019〕13号)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权质押融资补贴(金融10条)

https://zcdx.gdd.gov.cn/wedPc/guideDetail?param=7278

2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政策措施》(穗埔府规〔2019〕13号)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私募股权融资奖励(金融10条)

https://zcdx.gdd.gov.cn/wedPc/guideDetail?param=6880

3

《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中共广州开发区工委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印发<关于大力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埔字〔2018〕12号)

民营及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补贴

https://zcdx.gdd.gov.cn/wedPc/guideDetail?param=617

4

《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措施》(穗埔府规〔2020〕11号)

绿色贷款贴息

https://zcdx.gdd.gov.cn/wedPc/guideDetail?param=7346

5

《加快IAB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开管办〔2017〕77号)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贷款贴息

https://zcdx.gdd.gov.cn/wedPc/guideDetail?param=559

6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穗开管办〔2017〕68号)

区块链企业贷款补贴

https://zcdx.gdd.gov.cn/wedPc/guideDetail?param=524

7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穗埔府规〔2019〕11号)

港澳青年创办企业或机构商业银行贷款贴息

https://zcdx.gdd.gov.cn/wedPc/guideDetail?param=7218


 

三、办理时间

  1、申报辅导期。企业在组织申报材料的过程中,如有疑问的,可在2021年3月22日至2021年3月26日(上午:9:15-11:45;下午:2:15-5:45,下同)向区金融工作局咨询,咨询电话:82119645。

  申报企业也可加QQ群进行咨询,相关办事指南详见群文件,QQ群号:385368954;群名称:开发区贷款贴息申报2群。

  2、材料申报期。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系统(http://zcdx.gdd.gov.cn)于2021年3月29日至2021年4月7日开放申报。联系电话:82114062,地址:广州市黄埔区香雪三路3号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3楼C区349号窗口。

  3、企业逾期未申报的视为放弃申报,不再受理。

  四、申报流程

  (一)申请人访问http://zcdx.gdd.gov.cn登录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进行注册,申请人在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注册通过后,申请事项预审。“政策兑现”窗口对事项预审通过后,申请人可以在系统下载打印《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事项材料清单》,按照办事指南要求带齐纸质材料到“政策兑现”窗口递交,正式提出申请;“政策兑现”窗口经办人员对纸质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后,予以收件。

  (二)对材料齐备无误的政策兑现申请,区政策研究室形式审核通过后,转送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实质审核;对于形式审核未通过或需要补正申请材料的,5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

  (三)业务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出具批复文件并转交政策研究室“政策兑现”窗口。

  (四)政策研究室通知申请人前往“政策兑现”窗口领取批复文件,申请人提交申请资金拨付的请示、收款发票或收据。政策研究室收齐上述资料后转交业务主管部门。

  (五)业务主管部门收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资金拨付的函、收款发票或收据后办理资金核拨手续。

  (六)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