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112007511241J/2023-00037
广州市黄埔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10-20
黄埔区举行民间信仰场所“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杨四将军庙首届民俗文化节
2023-10-20

黄埔区举行民间信仰场所“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杨四将军庙首届民俗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3-10-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2月28日上午,黄埔区举行民间信仰场所“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杨四将军庙首届民俗文化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春辉,市民宗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商伟,区有关部门、街镇领导出席活动。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林吴养主持。

  活动仪式上,市、区领导为瑞狮点睛,来自黄埔区各街镇社区的民俗表演团体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云埔街、长洲街代表介绍和分享了民间信仰场所“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创建工作经验。同时,市民宗局还为杨四将军庙颁发了“广东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证”。本次活动在充分体现黄埔区丰富民俗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展示了黄埔区近年来推进民间信仰场所“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创建工作的丰硕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的进行。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杨四将军庙。

  肖春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民间信仰场所的活化利用,在保护的基础上加强对红色文化、传统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等各种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工作,充分发挥民间信仰场所在丰富群众生活、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民间交流、维护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黄埔力量!

  商伟充分肯定了黄埔区的民间信仰场所“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创建工作,强调要不断加强民间信仰场所规范化管理,以依法管理、属地管理、分类管理、场所自治为原则,持续加强规范人员、财务、消防、燃香等方面的管理。同时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把文化故事与“仁、义、礼、智、信、和”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不断弘扬优秀民俗文化和正能量。

  杨四将军庙位于黄埔区云埔街道丹水坑旅游风景区内,建于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六、六月初六和十一月初六为杨四将军诞,将军庙会举行大型的拜斗仪式,为信众祈求一年身康体健,国泰民安。将军庙所在的丹水坑风景区,自然景色优雅,灵气万千,内有包括杨四将军庙、佛迹洞、丹水八景、铜鼓鸣石等诸多景点,是游客游览的风水宝地。

  (黄埔区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