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黄埔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24401007934501230/2020-00043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黄埔区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0-09-27
名称: 广州黄埔:签署“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项目五方合作框架协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州黄埔:签署“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项目五方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广东省气象局、广州市气象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共建“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和“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合作框架协议。

201911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第一批审议通过的6个专项规划之一。“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和“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成为该规划落地实施的重要抓手。该项目将承接世界气象中心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气象预报预测指导产品、技术交流培训的职能,助力大湾区发挥全球气象业务“桥头堡”作用,推动大湾区气象智能装备综合试验区建设等。该建设设想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经过编写项目筹建方案以及通过论证,现五方单位商定共同发挥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合作共建“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确定了共建原则、目标、建设内容、五方职责、组织架构等,预计于2022年底正式挂牌运行,这将不断增强气象服务的有效供给,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一带一路”气象合作的示范窗口中勇当尖兵,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区气象局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