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首页 > 廉洁黄埔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黄埔区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问题

信息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抓基层治理的一场大考,关系到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的落实和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目前,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为加强警示教育,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现将黄埔区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龙湖街汤村村委会原主任汤少彬拉票贿选问题。在2017年原九龙镇汤村村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汤少彬为了竞选汤村村委会主任职位,通过组织选举人用餐、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向选举人赠送现金并向帮助其拉票的人员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派发劳务费等方式拉票,最终成功当选汤村村委会主任。汤少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龙湖街汤村村上坊四社村民汤瑞强协助他人拉票贿选问题。在2017年原九龙镇汤村村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汤瑞强为帮助汤成安(另案处理)当选村委会副主任职务,在选举日前两天组织人员,以入户给部分村民派送现金的方式进行拉票。汤瑞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云埔街火村社区赵溪经济合作社原社长吴显桂拉票贿选问题。在2014年原东区街火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中,吴显桂为竞选赵溪经济合作社副社长职位,向多名村民按每天200元的标准提供好处费,用于拉票贿选,最终成功当选。吴显桂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以上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典型问题,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区组织、民政等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镇街党委(党工委)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村(社区)党员、选举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坚决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自觉维护良好换届秩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维护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用铁的纪律保障制度执行,用清的风气凝聚民心民意,为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