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首页 > 廉洁黄埔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广州市黄埔区创新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打造城市更新廉洁示范效应

信息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截至目前,黄埔区委已组织开展了12轮交叉巡察和5轮村级巡察,共巡察88个单位党组织和167个村级党组织(含经济联社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100%。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在省委第八巡视组从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中上旬对黄埔区开展巡视的同时,黄埔区委组建两个专项巡察组,与省委巡视组上下联动,对辖内17个镇街66个旧村改造项目,以及城市更新、国土规划、建设、城管、生态等区职能部门开展巡察。

  一、任务联动,压实主体责任。在省委第八巡视组的直接指导和推动下,广州市黄埔区委坚实扛起主体责体,准确把握省委巡视组城市更新专项调研任务部署要求,科学制定城市更新工作专项巡察方案。一是组织高效。区委书记亲自部署、具体研究,明确要求。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密切协作,整合区委巡察机构和全区各部门力量,高标准抽调精干人员,采取双副组长制,组建两个专项巡察组。二是目标明确。围绕黄埔区争创“三旧”改造改革创新国家级试点(2018-2020年被确定为省级试点,省已上报支持黄埔区争创国家级试点),建设城市更新廉洁工程目标,着力对承担城市更新工作任务单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履职担当、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进行巡察。瞄准当前城市更新在选择前期企业等八大环节的廉政风险点精准发力。重点查找站位不高、筹划不足、担当不够、履职不实、配合不力、损害群众利益及腐败等问题。将涉及城市更新工作的重点部门、镇街、村(社区)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做到监督无盲区、无死角。三是思想统一。召开全区动员会,强调专项巡察目的和意义,明确重点、凝聚共识,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力促黄埔区按既定计划完成66个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为抓好省级“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创建“三旧”改造改革创新国家级试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二、方式联动,精准实施监督。省委巡视组对黄埔区开展城市更新专项巡察给予肯定和大力支持,推动巡视巡察快速联动。一是指导带动。省委巡视组全程跟进指导,同步建立健全联络、报告等工作机制,既交任务也教办法,高效发挥巡视组示范引领作用和巡察组灵活深入优势。省委巡视组先后组织召开3次城市更新工作专项巡察任务部署会,2次派组员参加巡察组下沉调研活动,多次随机听取两个专项组的临时汇报,面对面交办事项、实时解决问题,实施精准指导,及时调整问题突破方向,强化专项巡察的指向性、针对性。协调省自然资源厅派出相关业务骨干,针对黄埔区城市更新专项巡察进行一次专题授课,帮助巡察组拓宽巡察思路,提升巡察格局,增强政治巡察意识。二是上下互动。涉及旧村改造的具体问题,巡视组视情交巡察组深入了解;超出巡察组权限范围的情况,巡察组提交巡视组分析研判。形成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的良性互动局面,有效提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质量。三是及时推动。在省委巡视组的带动下,黄埔区委及时跟进组织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邀请市、区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和区委优秀巡察组长开展针对性培训,进一步帮助专项巡察组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听取专项巡察阶段性汇报,实时关注专项巡察动向,及时研究巡察动态,指导专项巡察有力推进。

  三、成果联动,彰显巡察效果。黄埔区委巡察组主动对接省委巡视组,与省委巡视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省委巡视组与区委巡察组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一是快交快查。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坚持清单管理、快交快查。巡视期间,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黄埔区委巡察组核查任务26项。在规定时间内,区委巡察组全部核查完毕,其中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1项,移交区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核查1项。二是延伸细查。在省委巡视带动下,区委巡察组在城市更新工作前期合作、数据摸查、行政审批、民主表决、复建安置核算、开发建设等6个环节以及国企参与、文旅融合等方面发现廉政风险点21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4条。三是惠及民生。有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街镇和村社对城市更新工作认识更加到位,工作积极性、规范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民生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直接推动4个旧村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力度,2个旧村改造项目账目不规范问题进行立行立改,1个旧村改造教育地块“钉子户”顺利拆迁并举行动工仪式,1个村将老人安置房由原来简易板房改为公寓房,1个村加快速度建设老人安置区建设后,现已完成安置房主体建设。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