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首页 > 廉洁黄埔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巡察惠民生 整改暖民心

信息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广州市黄埔区委巡察解决岭头幼儿园开园难问题

  

        “孩子们终于不用在破旧的教室里上课了,这些民生琐事巡察组也能关注,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把问题解决了,这效率是杠杠滴啊!”开园当天,一位家长高兴地说。

  广州市黄埔区委巡察始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区委巡察组在巡察科学城集团过程中,坚持立行立改,解决了岭头幼儿园开园难问题,以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获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老园舍破旧久,新园舍难开园

  岭头幼儿园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广州市岭头农场后设立的岭头农场幼儿园,位于岭头公司场部岭福路1号,已有几十年办园历史,一直由科学城集团下属企业岭头公司主办,主要满足岭头农场职工、居民子弟入园需求。近年来,因岭头幼儿园老园舍房屋陈旧老化严重,面积狭窄,安全隐患大,已难以满足居民入园需求。

  为加快推进长岭居的开发建设,原萝岗区人民政府为解决岭头地区征地拆迁安置问题筹备规划建设岭头新村安置小区,小区按政府规划开展建设,配套建设有2213㎡的学前教育幼儿园用房,可容纳9个学前教育教学班。岭头新村安置小区正式封顶后,区教育局批复,同意在岭头新村幼儿园(下称岭头幼儿园新园)建设工程验收合格、搬迁安全有序进行的前提下,将岭头幼儿园旧园搬迁到岭头幼儿园新园,并按照政策规定对新园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2019年10月,岭头新村小区整体通过竣工验收,开始正式安置被拆迁户,区土储中心、区教育局将岭头幼儿园新园场地移交给岭头公司。但是直至2020年5月,区委巡察组进驻科学城集团,按照《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建设标准》新园场地仍存在室外活动场所不足、课室卫生间不符合规范等12项问题需要整改。

  巡察利剑显成效,立行立改促开园

  “群众利益无小事”,区委机动巡察第一组进驻科学城集团了解情况后,立即将该民生事项列入立行立改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深入走访岭头公司,实地查看岭头幼儿园旧园和新园,向相关人员了解旧园搬迁和新园开园存在困难和原因。

  6月18日,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巡察组组织区教育局、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科学城集团等多方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办法。同时,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先后约谈了科学城集团、区教育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督促科学城集团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人员加快推进岭头幼儿园新园的整改,并要求各部门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共同推动岭头幼儿园新园完成整改。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科学城集团党委召开了两次整改工作会议,围绕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区教育局组成由学前教育发展中心牵头,规建科、保障中心、督导室、综合业务科共同组成的教育局评审小组到现场评审,指导岭头幼儿园对整改工程招标代理、设计、造价、监理、施工单位等按照教育系统的工程招标进行,对新园中个别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区土储中心及时为幼儿园解决了室外活动场所用地问题。

  在巡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岭头幼儿园整改工程在7月23日正式动工,经过日夜奋战,一个月内完成了12项问题的整改。紧接着,岭头幼儿园开展室内装修及设施设备的购置,同时按区教育局的规范做好招生工作,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家长会议向家长解析有关问题,安排了开学日期。9月28日,经教育局现场验收通过,岭头幼儿园于10月9日正式开园,开设9个班,招生262人,有效满足了当地居民的入园需求。

  区委机动巡察第一组现场监督岭头幼儿园整改工作

  10月9日岭头幼儿园新园开园揭牌仪式

  10月9日岭头幼儿园新园开园举行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