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首页 > 廉洁黄埔 > 廉政学堂 > 读史思廉

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中的廉事四则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早在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9月山西省纪委监委、晋中市纪委监委等单位充分利用平遥古察院独特、稀缺的文化资源优势,建成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监察文化,以下是馆内展示的四则古代监察故事。



  平遥古察院

  御史大夫西厅被逐

  唐朝的刘仁轨,在任给事中时,因弹劾中书令李义府,被贬为青州刺史,唐高宗即位后将他召回京城重用,途中在莱州官驿住宿,被安置于西厅。夜深时,出巡御史也来住宿。驿人说: “西厅更好一些,不过已有一位刺史住在那里了。”御史二话不说,便命令刘仁轨挪到东厅。回京城后,刘仁轨升任为御史大夫。那位御史正好是他的属下,为此深感不安。刘仁轨便安慰说: “你怎么这么瘦?难道是为以前的事感到不安吗?”刘仁轨又对众御史说: “你们外出巡视,应该审明滞留未申的冤案,多听多看,多行仁义,不要烦扰州县而显示自己手握大权。”他指着行列中的御史说: “就像你们中的某人,夜里到了驿馆,驿馆的东厅和西厅有什么区别?你非要把我移到东厅,这难道符合忠恕之道吗?希望你们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了。”后来,唐玄宗申明御史出巡法令,违者论罪。

  父子宰相的家风

  唐代的陆家是高门望族,陆元方、陆象先父子先后官至宰相,人称宰相世家。陆象先的父亲陆元方,科举入仕,做了监察御史。陆象先本名景初,唐睿宗认为他是 “能绍先构,是谓象贤”,赐名象先。陆象先走的是与父亲一样的道路,应科举进入仕途,做了几年地方官后,选调到中央任职,是为左台监察御史。当时太平公主参与朝廷政事,推荐官员。所以很多官员都巴结依附太平公主,以求上进。陆象先孑然独立,不依附权贵。好的品德与事迹是有感染力的,陆家父子代际相传的是正直品质和大度气量,良好家风代际相传使陆氏一门几代英贤。这种良好的家风传承,也有助于社会上良风美俗的形成。

  羊续悬鱼

  出自《后汉书·羊续传》。东汉羊续为南阳郡太守时,有位郡丞从羊续随从口中得知,羊续没别的爱好,就爱吃鱼,就特地让人打捞了一条名贵的大鱼亲自送来。羊续十分为难,如果不收,就扫了郡丞的面子;如果收下,又怕其他官员效仿。于是,他灵机一动,将鱼收下后,既没吃也没送人,而是将鱼“悬于庭”。那位郡丞不久后又送鱼来,羊续便指着庭院中的鱼说:“你上次送的,我还没吃完,怎好再收?”郡丞一听,明白了羊续的用意,惭愧地走了。南阳境内其他官员和富豪看到鲜鱼变成干鱼,仍然挂在庭院中,都十分震惊,从此再也没人敢送礼了。羊续悬鱼拒礼,成了古代官员廉洁的榜样,因此后世有“前庭悬鱼”“羊续悬鱼”等成语传世。明朝名臣于谦有感于羊续的廉洁,曾赋诗曰:“喜剩门前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卧,闲阅床头几卷书。”羊续悬鱼的故事,也深刻影响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南阳人,廉洁自律,清白做人。

  孙伏伽巡视,罢免官吏数百人

  唐贞观二十年,唐太宗派出由大理寺卿孙伏伽等22人组成的巡视组,以汉“六条”到各地巡视,刺史、县令以下多所贬黜,对地方形成了强烈震慑。一时间,各地受害者纷纷赴京都申冤。 太宗令褚遂良类状以闻,并亲自临决,提拔优秀的官员20人,处死有罪的官员7人,罢免数百人。这次巡视规格非常高,孙伏伽是大理寺卿,相当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而褚遂良则是谏议大夫,御史台的首领之一。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