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首页 > 廉洁黄埔 > 廉政学堂 > 读史思廉

革命文学家的文学栖息地——走进北京茅盾故居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量:-
字体大小:

  位于北京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后圆恩寺胡同13号的茅盾故居,是茅盾晚年居住的地方。故居紧挨着南锣鼓巷主街,越过热闹穿行的人潮,转入后圆恩寺胡同,很快就看到了一个四合院,门口石碑上写着“茅盾故居”四个大字,这个二进四合院落隐于繁华闹市中,自成一方朴素安静的天地。

  闻名于世的茅盾故居有两处,一处在浙江乌镇,一处在北京,乌镇的故居是他幼年和少年成长生活的地方,而北京的故居则是他晚年工作生活之所。茅盾从1974年入住这个四合院,在这里度过了生命最后的6年多时光。在这个四合院里,他笔耕不辍,写作回忆录《我走过的道路》。

  走进街门就看到一座影壁,影壁上是邓颖超书写的“茅盾故居”4个大字,转过影壁就看到一方小花园,葡萄架和藤萝架与园中的鲜花掩映成趣,架下还有一个小秋千,是茅盾为陪孙女玩耍而做的。站在园中,都能感受到晚年茅盾在住所读书写作、膝下承欢、恬淡安静的生活。

  院子中有一尊茅盾先生的半身汉白玉像。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茅盾只是沈雁冰众多笔名的一个,但却成为了他最常使用,也是最被大家知晓的笔名。1896年出生的茅盾,毕生奋战在文化工作一线,涉猎中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童话、戏剧、文艺理论等创作。茅盾故居展览馆的介绍中这样写道:茅盾是我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声望的革命作家、文化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我国现代进步文化的先驱者,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他同鲁迅、郭沫若一起,为我国革命文艺和文化运动奠定了基础。这段评价成为他为革命和文学奋斗一生的总结。

  进入茅盾故居的前院,设有“伟大的革命文学家茅盾”展览,展示了茅盾的生平。通过展览的文字和图片介绍,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的形象清晰展现在人们眼前。

  从1920年开始,茅盾与陈独秀等革命先驱结识,参加上海马克思主义小组的活动,并主持《小说月报》杂志。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茅盾成为我们党50多位最早加入的党员之一。成为党员后,他积极参与国共合作,直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被国民党反动派列为通缉分子。为了安全,他隐居起来,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但是他仍然坚持写作,以笔力反思大革命的失败,这期间,他就以“茅盾”为笔名写出了轰动文坛的《蚀》三部曲。在党领导和推动下,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明确提出要“站在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战线上”,身在日本的茅盾也具名参加发起活动。从日本回来后,茅盾就加入了左联。左翼文化工作者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与国民党文化专制主义和文化“围剿”进行抗争。茅盾在这段时间创作了《林家铺子》《子夜》《秋收》等文学作品,对左联和左翼文化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烽火岁月,他始终坚持抗敌,忠心向党,抗日战争时期,他是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理事,1940年他又辗转多地到达延安进行讲学。

  生平展中陈列着他用过的已泛黄的英汉词典,曾经用过的钢笔,满是字迹的采访提纲,记录着他通过文学与黑暗时代勇敢抗争的战斗情怀,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他进行广泛社会调查、严谨对待创作的优良作风。在五四时期,茅盾就强调要通过写实手法,通过体验百姓生活来进行文学创作。这种理念一直贯穿他的写作生涯,每次写作前他都要进行深入的调研,通过拟定详细的采访提纲对采访对象进行访谈。他一直坚持文学源于生活,这使他深深扎根时代,关注人物在时代背景中的命运,作品具有鲜明的纪实性现实性。通过他的笔他的观察他的积累,他以满腔热情歌颂人民和革命,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创作了一部部时代史诗。

  新中国成立后,茅盾成为第一任文化部部长,并担任新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人民文学》的主编,在任上他事必躬亲,关注全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他还积极培养文学新人,在担任《人民文学》主编时,他常亲自回复读者和作者的来信。如今,透过故居客厅的摆设,仿佛能穿过光影,看到那时的茅盾坐在沙发上看书,与老朋友会面交谈,亲自回复文坛新人书稿的忙碌专注身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他虽身体抱恙,仍频频出席国家公务活动,即使繁忙,仍抽出时间进行写作。在北京故居生活的6年,他全力撰写回忆录《我走过的道路》。茅盾故居后院保留着茅盾卧室原样,里面陈列着铁丝床,床边还有一张木桌,上面摆放着钢笔、纸质资料和旧台灯。由于年迈多病、足不出户,茅盾就在这间卧室坚持写作。在赶写回忆录的那段时间,茅盾用一台旧录音机录下口述,并随时查阅资料,在此基础上丰富写作材料。他的家人在《父亲茅盾的晚年》一书中如此写道:爸爸晚年因肺气肿引起的气喘日益加剧,伏案时间稍长就会引起气喘,所以每次写作不能超过两小时……爸爸平均每天能写八九百字,这八九百字是他在与衰老的顽强拼搏中写下来的!

  1981年3月14日,茅盾在逝世前,将自己25万元稿费捐赠出来,设立了茅盾文学奖,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文学奖,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之一。茅盾文学奖从1982年第一届评选开始,至今已经举办10届,莫言、路遥、陈忠实等作家都曾是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茅盾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给中国文坛以深远的影响,茅盾文学奖带着茅盾本人对文学天地的期待,长久地激励着一代代作家潜心写作、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文学精品。
今年是茅盾逝世40周年,茅盾故居安静地坐落在这里,成为茅盾人生与时代的连接点,迎接着参观人群前来瞻仰这位革命文学家的传奇人生,在他的文学栖息地自由翱翔。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