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量:-
字体大小:

  行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处,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关口,继续胜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需要坚持守正创新、凝聚人民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根本的一条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道路决定命运,民族复兴首先面临的是道路问题。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百年来,党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扫清“近代中国向何处去”的迷茫,点亮复兴灯塔;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回答“一穷二白基础上如何建设新世界”的困惑,奠定复兴基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答“姓社姓资”等系列难题,锚定复兴方向;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铺排破解新时代重大风险挑战,推动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性质和宗旨与复兴大业同向而行,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确保复兴大业正确方向,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共圆复兴梦想。

  关键在党,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民族复兴的大棋局中,有了党中央坐镇军中帐,车马炮才各展所长,一盘棋大局分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按下了快进键。赓续推进伟大复兴历史征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以核心凝聚力量,以旗帜引领方向,以斗争赢取伟大复兴的最终胜利。

  实现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相互作用中,党不断得到革命性锻造,社会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复兴大业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深度演进,前进道路不可能一片坦途,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都是自我革命的具体化,既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清除障碍、消除病灶结合起来,也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复兴大道上最坚强的主心骨。

  红日出东方,大道满霞光。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紧跟领路人,走好赶考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矢志不渝地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彼岸。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