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民生实事>黄埔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

2020年黄埔区十件民生实事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表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09-07


序号   事项内容 牵头单位 节点计划 上半年落实情况 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 备注
1 增加学位8100个 新开办会元学校(初中部)、铁英中学、云峰原著小学、木棉小学,新增学位6240个。 区教育局 第二季度:成立新开办学校筹备组,进入前期筹备工作。公布招生计划、新教师招聘等 。
第三季度:完成学校各项设施设备的采购、新教师的培训等各项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第四季度:学校如期开学,继续完善学校各项设施的建设及校园文化的布置等工作。
已正式成立四所新开办学校筹备组,发布新开办学校招生计划,各项工作在有序推进。   按计划推进中
改扩建茅岗小学、光远小学、石化小学、123中学、117中学、新港中学,提升校园基础硬件建设。 区教育局 1.茅岗小学:
第二季度:开工建设
第三季度:计划完工60%
第四季度:100%完工
2.光远小学:
第二季度:完成并交付使用
3.石化小学:
第二季度:校内配电房工程已完工
第三季度:校外配点改造工程计划完工50%
第四季度:100%完工
4.123中学:
第二季度:进场施工
第三季度:完运动场建设
第四季度:完工
5.117中学:
第二季度:己签施工合同,施工队己进场。
第三季度:计划8月20日完成施工。
第四季度:无。
6.新港中学:
第二季度:进场施工。
第三季度:工程进度达工程量60%,包括暑假期间完成足球场部分工程、校门部分的改造工程
第四季度:完工
1.茅岗小学:5月5日完成项目采购程序,项目合同已签订,准备进场施工,预期2020年年底完工。
2.
光远小学:已完成并交付使用。
3.
石化小学:学校内三间配电房改造,其中两间学校所属的电房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另一间内的改造权属归供电局管辖, 目前设备还没进场,待施工。
4.
123中学:学校运动场改造更新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年底完成招标程序,年初完成合同签订,因疫情原因导致工期延误,至6月初正式进场施工,预年底完工。
5.
117中学:工程5月29日开标,现开展工程前的准备。
6.
新港中学:5月17日进场开工,正在施工。
 
新开办招商雍景湾配套园、君和名城配套园、人才工作集团第三幼儿园、人才工作集团第六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1860个。 区教育局 第二季度:人才工作集团第三幼儿园开园;招商雍景湾配套园和君和名城配套园完成招投标工作,确定举办者。                         第三季度:人才工作集团第六幼儿园开园;招商雍景湾配套园和君和名城配套园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第四季度:招商雍景湾配套园、君和名城配套园开园。 1.人才工作集团第三幼儿园(18班规模)已于6月8日正常开学。
2.
人才工作集团第六幼儿园(20班规模)和君和名城配套园(10班规模)已完成招投标和招生系统网上报名工作,中标单位已接收幼儿园场地,目前在进行开园前各项筹备工作事项,拟定于9月份正常开园。
3.
招商雍景湾配套园也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确定举办者,并在2020年黄埔区幼儿园招生系统进行了招生预报名,但目前因开发商场地整改未完成,中标单位未能接收办学场地。
 
2 开工建设岭南医院二期和萝岗红十字会医院升级改造项目、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工程 开工建设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二期建设工程主体工程,建成后计划新增900张床位;开工建设萝岗红十字会医院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建成后计划新增142张床位。 区卫生健康局 岭南医院二期:第二季度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工作,推进项目概算编报工作;第三季度取得概算批复,开展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第四季度2020年11月完成施工总承包招标,组织进场施工。
萝岗红会医院二期:第二季度上交项目概算;第三季度出概算评审结果,进行招标前期工作;第四季度施工开标。
岭南医院二期:1.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正在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办理施工图审查,完善项目前期报批手续。2.已全面开展项目概预算编制工作,安排设计交底和对接,加快概预算编制进度。
萝岗红会医院二期:1.拿到区建设局的初步设计技术审查批复。2.萝岗红会医院项目的概算送达区财评中心。3.红会医院一期工程的验收,6月16日已经入案,区规划局在走审批。
  按计划推进中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每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一辆救护车;启动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鱼珠街(学府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工程。 区卫生健康局 6月30日前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区政府投资储备项目审批,同步开展设计等相关工作;完成为10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救护车的便利化采购手续。
9月30日前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立项,并开展施工前相关工作;为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的救护车辆采购到位。
11月30日前启动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施工建设;完成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救护车辆入编手续。
1.已完成10台救护车的招标工作,6月22日区卫生健康局组织10家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与中标供应商签订救护车采购三方合同,目前正在向区财政局申请将购车款分解到各用车单位。
2.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提交区发改局申请装修储备立项,待审批。
 
3 实现全区258个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14条行政村纳入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 全区258个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区28条行政村全部纳入垃圾分类推行村,其中14条行政村纳入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第二季度: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初步制定全区垃圾分类处理考核方案;分类投放点美化亮化提升率达到40%。
第三季度:继续加大多种形式的宣传;召开全区第三季度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加强对各社区、行政村等垃圾分类督导检查;分类投放点美化亮化提升率达到60%。
第四季度:继续加大多种形式的宣传;召开全区第四季度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加强对各社区、行政村等垃圾分类督导检查;分类投放点美化亮化提升率达到80%。
1.加强组织领导紧抓落实。区局领导多次深入社区、酒店、转运点督导检查,召开10余次会议。将垃圾分类纳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清单及基础网格管理。初步完成各街镇“三员”(专职督导员、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督导员)配备。
2.多样化宣传活动出新出彩。疫情期间创新宣传,采用“云直播”将垃圾分类送入社区、企业等,结合六一儿童节、复学等,开展形式多样“小手拉大手”活动。新龙镇自创《垃圾分类靠大家》山歌,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3.初步建立日常考评整改落实机制。拟定全区垃圾分类处理考核方案。1-5月局检查督导组每天深入社区、机团单位等400余次,发现问题800余宗,及时督促整改;各街镇对辖内单位自检,开具整改通知书73份。分类投放点美化亮化提升率达到40%。
4.坚持源头精准分类减量。1-5月共清运垃圾19.4万吨,减量垃圾约3.01万吨,其中餐厨垃圾2.1万吨、可回收物约5500吨、低值可回收物3587.8吨、有害垃圾3.3吨。云埔街与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企业“广州市晖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先行先试“两网融合”,开创“街道+企业”合作资源回收新模式。
存在困难:
1.受疫情影响,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效果不明显,完成厨余垃圾源头减量任务有一定难度。
2.由于城中村改造,大拆大建过程中,村民等人员变动很大,加大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难度。
3.桶点撤并过程中,部分社区居民不理解,投诉比较多,产生一定舆情,牵扯较多工作精力,影响工作正常开展。

下一步工作:
1.加大线上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分类积极性。
2.及时掌握拆迁改造动态,对于无法落地的分类投放点汇总,同时合理设置新的投放点,在新建小区提前介入规划好投放点。
3.社区、居、委物业等在桶点撤并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并按照流程进行公示,对不理解的居民,多进行沟通解释。
按计划推进中
4 启动建设区级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完成2家医院骨干业务信息系统升级更新 启动建设区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区级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制定黄埔区儿科医疗建设专项经费补助办法,提高儿科医疗服务能力。 区卫生健康局 1.启动建设黄埔区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重症儿童救治中心,中心设在广州开发区医院,建设期为3 ~5年。目前已进行了前期的调研工作,开始拟订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专项经费已下拔开发区医院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按标准调整开发区医院产科、儿科改造装修方案。
2.
6月30日前启动项儿科医疗服务能力调研工作。9月30日前进行儿科医疗建设补助经费测算,确定初步方案。11月30日前安排儿科医疗建设补助经费预算,年底前将补助发放到位。
1.启动建设黄埔区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设和重症儿童救治中心,中心设在广州开发区医院,建设期为3 ~5年。目前已进行了前期的调研工作,开始拟订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专项经费已下拔开发区医院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按标准调整开发区医院产科、儿科改造装修方案。
2.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岭南医院急诊儿科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从天河院区调集儿科医生充实岭南医院等措施,于2019年12月2日重开急诊儿科,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儿科医疗服务能力。截止目前,岭南医院儿科诊疗达5292人次。
3.已完成近三年我区医疗机构儿科诊疗服务工作量统计。
  按计划推进中
推进黄埔区数字化智慧医院(一期)项目建设,在广州开发区医院、黄埔区中医医院开展骨干业务信息系统升级更新,推动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 区卫生健康局 6月30日前,开始实施广州开发区医院(主院区)新系统上线;
9月30日前,完成广州开发区医院(主院区和南岗院区)新系统上线,实施黄埔区中医医院新系统上线;
11月30日前,完成广州开发区医院、黄埔区中医医院骨干业务信息系统升级更新。
6月13日,完成广州开发区医院(主院区)新系统切换上线。  
5 完成1129户农村居民和370户老旧住宅居民改水工程 完成新龙镇大坦村、麦村1129户农村居民自来水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有效解决村内管道漏损严重问题,增设消火栓,满足农村消防需求。 区水务局 第二季度(6月)进场施工;
第三季度全面铺开施工;
第四季度完成施工。
新龙镇大坦村、麦村村社自来水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施工单位已进场,目前正在开展现场放线和路面切割等工作。   按计划推进中
完成五村社区等3个社区370户老旧住宅居民共用用水设施改造,保障二次供水水质,实现供水企业供水服务到终端。 区水务局 第二季度完成工程招标;
第三季度进场施工;
第四季度施工完成。
五村社区等3个社区370户老旧住宅居民共用用水设施改造已完成工程招标,正在做施工前准备。  
6 投入1.6亿元扶持就业创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2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万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1.5亿元。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8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000万元。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第二季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完成扶持自主创业1250人,创业带动就业5000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9000万元。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000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90万元。
第三季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完成扶持自主创业2000人,创业带动就业7500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1.1亿元。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500万元。
第四季度: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2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万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1.5亿元。以技能提升促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8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000万元。
截止6月底,黄埔区扶持自主创业1443人,创业带动就业5031人,发放促进就业补贴9400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123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11万元。   按计划推进中
7 实现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运营、2号线动工建设 有轨电车1号线永顺大道示范段正式运营。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计划2020年7月1日永顺大道示范段提前运营 7月1日,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开通试运营暨“黄埔正当红”主题列车首发仪式在岭福车辆段举行,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地铁长平站—永和新丰站)提前开通。   已完成
有轨电车2号线开始道路土建施工。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7月底完成1、2号联络线东南角围蔽施工;
8月份,玉岩路开始道路拓宽施工;开创大道桩基开始施工;8月底完成香雪大道与开罗大道交叉口(1、2号联络线)开放交通;
10月底,香雪大道轨行区部分全部完成施工,达到通车条件;
12月底,完成玉岩路道路拓宽施工;完成开创大道铺轨施工。
1.1、2号联络线东南角正在围蔽施工;
2.玉岩路和开创大道正报占道开挖和围蔽手续;
3.香雪大道正在施工道路两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及管线迁改。
存在困难:
1.KE-NE路受高压电杆影响,目前轨行区走向方案不明确,已停工一个多月。
2.元岗车辆段未稳定上盖开发方案。

下一步工作:
1.加快已围蔽香雪大道段的施工进度,确保10.31节点工期目标。
2.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对相关施组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加大相关人员、设备的投入。
3.加快玉岩路和开创大道占道开挖和围蔽手续的报批。
8 实现100%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优化提升,实现全区100%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区农业农村局 第二季度:印发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
第三季度:加强对未达标的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巡查和督导。
第四季度:组织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全面验收,年度完成100%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100%以上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1.今年以来,我区先后印发《黄埔区实施“短时间内提升‘三农’工 作面貌”工作方案》(穗埔乡村组﹝ 2020 ﹞ 1 号)、《区委乡村振兴办关于推进五个美丽工作方案》、《黄埔区 2020 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全面巩固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2.为加强对我区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指导与督查,我区建立区领导挂点联系村工作机制,确保农村地区 每一条行政村都有一名区领导挂点联系,指导、督促行政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3.为了加强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力度,督促各镇街、行政村深入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区委乡村振兴办组 织巡查队伍,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巡查,以查促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办形式督促各镇街及时整改,并采取“红黑榜”、“回头看”跟踪各镇街后续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巡查力度,提升村居生产生活环境。
  已完成
9 实现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早晚高峰车速30公里/小时以上 通过开创大道、开泰大道早晚高峰限行,利用“微循环微改造”等措施分流交通流量较大的交叉路口,提高交通通行效率,实现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早晚高峰车速30公里/小时以上。利用智能交通城市大脑优化协调科学大道沿线交通信号灯,实现绿波带,提高通行能力。 区公安分局 第二季度: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及提升方案,提高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交通通行效率。
第三季度: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早晚高峰车速30公里/小时以上。
第四季度:完善各项工作措施,总结工作经验,确保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早晚高峰车速持续保持在30公里/小时以上。
1.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交通管理工作措施及应用微循环等措施优化交通环境,我区主要路段(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的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均得到一定的提升。
2.截至6月份,黄埔区车流运行平稳,根据高德数据显示我区平均车速为43.54km/h,同比2019年提高11%;拥堵指数1.18,同比2019年降低3%,在全市排名第5。
  按计划推进中
10 完成宏岗河综合整治工程,动工建设水声涌、狮岭涌、南岗河等河道整治工程 完成宏岗河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河道拓宽整治、截污管网完善、两岸碧道建设等内容。 区水务局 第二季度完成碧道标识系统选型;
第三季度完成碧道标识系统制作;
第四季度完成碧道标识系统安装。
宏岗河综合整治工程碧道标识系统的基本样式已确定,目前正在制作样品。   按计划推进中
动工建设水声涌升级改造工程、知识城狮岭涌河道整治工程、南岗河(开创大道-广深公路段)升级改造工程,包括河道清淤、堤岸加固、景观绿化等建设内容。 区水务局 水声涌升级改造工程:第二季度完成项目招标并开工;第三季度完成工程量的20%;第四季度累计完成工程量的40%。
知识城狮岭涌河道整治工程:第二季度继续开展初步设计编制;第三季度完成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设计等,并启动施工招标工作;第四季度前项目开工。
南岗河(开创大道-广深公路段)升级改造工程:第二季度完成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的编制并报批;第三季度启动施工招标工作;第四季度项目开工。
水声涌升级改造工程:已于3月开工,现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
知识城狮岭涌河道整治工程: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编制工作。
南岗河(开创大道-广深公路段)升级改造工程
: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的编制及初审工作。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