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民生实事>黄埔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区十件民生实事1月-11月落实情况表

作者: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区十件民生实事1月-11月落实情况表
序号 事项内容 牵头单位 落实情况
1 新开办广州实验中学、黄埔军校中学等5所中小学校,新增公办学位11000个。新开办刘村新村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1700个。 区教育局 (已完成)
1.新开办广州实验中学、黄埔军校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区教研院附属实验小学、九龙新城配套小学5所公办中小学校,已于9月正式开学,新增公办学位1.1万个。
2.新开办广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黄埔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2700个。
2 完成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新建工程、黄埔妇幼保健院改建工程并投入使用,新增床位600个。按照每个街镇至少建设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完成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址新建。 区卫生健康局 (已完成)
1.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已于2021年3月开业,完成黄埔妇幼保健院改建工程并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新增床位633个。
2.已完成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迁址启用。
3 完成17个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为区内老年人就近提供全托、日托、助餐配餐、养老+家政、医养结合、辅具租赁等服务。 区民政局 (推进中)
1.截至目前,16个街镇的颐康中心已投入运营。区民政局积极指导街镇颐康中心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全托、日托、上门等各项服务,完善颐康中心设施配备,以满足老年群体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2.黄埔街加快完成装修工程和完善后续相关工作,尽快投入运营。
4 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业保安人员1600名,确保每所民办学校不少于4名。落实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加装高强度防撞设施,校园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摄像头,提升校园安全系数。 区教育局 (已完成)
1.保安工作。已完成全区校园保安人员采购,确保民办学校、幼儿园不少于4个服务岗位,全区中小学校配备保安服务岗位人数超过1600名,所有安保人员均在9月1日开学前顺利到位到岗。
2.安全检查工作。对全区学校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共检查292所学校(含培训机构),全部学校落实门口加装高强度防撞设施,落实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摄像头,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3.制定《黄埔区教育局落实2021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护四个100%任务,目前已落实好全区学校安装一键报警装置,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与公安部门联网等工作。投入657万元为30个学校改造和增加监控设备。
5 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20场。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2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万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2亿元。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亿元。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推进中)
1.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19场。
2.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3679人、创业带动就业10012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1.93亿元。
3.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89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3.17亿元。
6 推进南岗河、永和河、水声涌、平岗河、凤凰河等河涌碧道及长洲岛等地区碧道建设,完成38.5公里碧道建设。启动麒麟山公园新建工程、生物岛水墨园改造升级工程,建成3个“口袋公园”,新增绿道5公里。 区水务局 (已完成)
已建成碧道41.7公里,并全部通过市水务局、市水生态中心组织的碧道建设评估,超额完成2021年碧道建设任务。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已完成)
1.目前麒麟山公园建设工程已完工,
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并移交;生物岛水墨园升级工程正在施工中,总体进度30%,预计2022年3月完工。
2.已完成金峰园路口口袋公园、黄埔东路万科仓口袋公园、穗东街南湾牌口袋公园共3个口袋公园的建设,并同步管养。
3.已建设广汕公路骑行道骑行绿道5.5公里。
7 完成红卫一二社、暹岗、火村、茅岗、文冲等旧村改造项目复建区33栋安置房建设,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 区城市更新局 (已完成)
已完成红卫一二社、暹岗、火村、茅岗、文冲等旧村改造项目复建区33栋安置房建设,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
8 完成黄埔行政服务中心及周边风雨连廊工程,完成永和华峰路延伸段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康耀一横路等道路建设。推动老旧道路改造,修缮、改造云埔工业区元岗一路、二路、三路等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推进中)
1.黄埔行政服务中心及周边风雨连廊工程(一期):可施工段已完成100%的施工量。
2.永和华峰路延伸段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90%,现已完成水稳层施工,目前正在完善绿化设施,计划12月20日前完成沥青加铺,并贯通全线。
3、云埔工业区元岗一路、二路、三路等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除元岗一路和元岗二路部分人行道受爱特城小区围墙占用外,其余已完工通车。
9 建成广州海事博物馆,完成博物馆布展工作,正式向公众开放。在区内社区、企业建成5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等文化设施。 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已完成)
1.广州海事博物馆已于
202171日对外开放。
2.已完成
8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建设。
3.正在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沐枫科技园、归谷科技园的建设工作,两分馆设计方案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首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征集活动中分别荣获最佳空间文化设计奖及最佳视觉设计奖,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环境装修,计划年底对外开放。
10 完成300户老旧小区居民共用用水设施改造,进行一户一表改造,铺设新管网,增设二次供水加压设施。 区水务局 (已完成)
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已全部完工通水,合计改造户数382户,分别为大沙地东59-87号、大沙地东72-86号、大沙地东172-178号、大沙地东309号、镇东路72-74号、大沙地235-269号、港湾西三街2号之一。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