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民生实事>黄埔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区十件民生实事责任分工表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1-12-10
序号 事项内容 牵头单位 节点计划
1 新开办广州实验中学、黄埔军校中学等5所中小学校,新增公办学位11000个。新开办刘村新村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1700个。 区教育局 第一季度:完成向区政府报送2021年新开办学校的请示,根据区政府的批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督促推进各幼儿园建设。                                                         
第二季度:完成新开办学校招生计划的摸查、设立新开学校筹备组,教师招聘、学校设施设备和采购等工作。拟将新开办刘村新村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列入2021年招生报名系统供家长选择。督促各幼儿园移交、接收、确立举办者工作。
第三季度:做好学校开学前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新学校顺利开学。继续推进幼儿园开园或开园前准备工作,及时跟进好幼儿园证件办理工作。
第四季度:跟进新开办学校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继续推进部分幼儿园开园工作,及时跟进好幼儿园证件办理工作。
2 完成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新建工程、黄埔妇幼保健院改建工程并投入使用,新增床位600个。按照每个街镇至少建设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完成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址新建。 区卫生健康局 1.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已经全部完成新建任务,2021年3月16日正式开业。
2.黄埔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第一季度完成主楼7-9层内部装修,1-4层内部装修60%,5-6层内部打拆,外墙装饰完成80%,工程总进度完成80%,第二季度基本完工。
3.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一季度已完成5家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二季度计划完成5家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三季度计划完成1家中心的标准化建房;四季度计划完成余下2家中心的标准化建设。
4.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南岗街盛凯二街23号):第一季度完成装修改造工程项目总进度的40%:第二季度完成施工,竣工验收、场地保洁拟于6月下旬完成。
5.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保利学府里蟹山路48号):一季度完成施工招标、施工现场围蔽、临水临电安装、拆除原隔墙等;二季度计划新址装修工程完成水电消防强弱电管线(含空调管)铺设、重新隔墙和隔断、混凝土垫层、天花吊顶、墙面抹灰、地面铺设、卫生间装修、弱电安装、办公就安装等工作;三季度计划继续完善内部装修及消防水管、喷淋等设施的安装和验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3 完成17个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为区内老年人就近提供全托、日托、助餐配餐、养老+家政、医养结合、辅具租赁等服务。 区民政局 3月,召开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强化工作部署;
3—6月,指导督促街镇加快建设,争取6月底前全部街镇基本建成;
7—9月,指导督促已建成的颐康中心做好运营服务筹备,并逐步开展运营服务;
10—12月,指导督促各街镇颐康中心运营工作及提升服务质量。
4 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业保安人员1600名,确保每所民办学校不少于4名。落实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加装高强度防撞设施,校园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摄像头,提升校园安全系数。 区教育局 第一季度:1.编制新一期保安采购方案,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2.收集全区学校物防、技防建设需要。3.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督促学校完善各项安防工作。
第二季度:1.将修改完善方案报区政府审批,制订招标文件,完成各项招标采购工作。2.拨付安防经费到学校,指导不达标学校完成防撞、视频监控安装等安防建设工作。
第三季度:1.完成新招聘保安交接、上岗培训等,确保新入保安到位到岗。2.继续加大督促,指导学校加强校园内部安防制度和物防、技防建设。
第四季度: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飞行检查,确保全区校园全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学校整体安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5 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20场。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2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万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2亿元。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亿元。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第一季度,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625人,创业带动就业2500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0.3亿元;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25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0.5亿元。
第二季度,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累计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5场,扶持自主创业1250人,创业带动就业5000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0.6亿元;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累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5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亿元。
第三季度,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累计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12场,扶持自主创业1875人,创业带动就业7500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1亿元;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累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75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5亿元。
第四季度,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累计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20场,扶持自主创业2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万人,发放促进就业创业补贴2亿元;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累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亿元。
6 推进南岗河、永和河、水声涌、平岗河、凤凰河等河涌碧道及长洲岛等地区碧道建设,完成38.5公里碧道建设。启动麒麟山公园新建工程、生物岛水墨园改造升级工程,建成3个“口袋公园”,新增绿道5公里。 区水务局 根据《广州市碧道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我区2021年碧道建设任务为38.5公里。节点计划如下:
第一季度:完成水声涌升级改造工程碧道建设,长度1.8公里;
第二季度:完成长洲岛碧道(绿道)系统一期建设工程等2个项目碧道建设,长度8.4公里;
第三季度:完成永和河景观升级改造工程等3个碧道项目建设,长度9.8公里;
第四季度:完成文涌景观升级改造及左、东支涌综合整治工程等5个碧道项目建设,长度18.5公里。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1.麒麟山公园建设工程预计6月28日前完工;生物岛水墨园改造升级工程4月前完成招标工作;
2.计划7月前完成南湾牌坊口袋公园建设;推进其他口袋公园的管理工作,保持我区良好的绿化景观形象。
3.计划2021年7月完成广汕公路配套设施工程外扩段施工;12月完成人行天桥工程施工。
7 完成红卫一二社、暹岗、火村、茅岗、文冲等旧村改造项目复建区33栋安置房建设,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 区城市更新局 33栋安置房约75万平方米,计划于7月31日前全部封顶,12月31日前全部交付。
8 完成黄埔行政服务中心及周边风雨连廊工程,完成永和华峰路延伸段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康耀一横路等道路建设。推动老旧道路改造,修缮、改造云埔工业区元岗一路、二路、三路等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黄埔行政服务中心及周边风雨连廊工程:
1、计划2021年3月份完成已开工路段上部钢结构施工;
2、计划2021年4月份完成已开工路段的顶棚安装施工;
3、计划2021年6月份具备施工条件路段全面完工。

华峰路延伸段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
计划5月份全面完工。
康耀一横路:6月底验收。
元岗路第一季度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第二季度完成配套设施及相关收尾工作。
9 建成广州海事博物馆,完成博物馆布展工作,正式向公众开放。在区内社区、企业建成5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等文化设施。 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1.建成广州海事博物馆,完成博物馆布展工作,正式向公众开放计划:
第一季度:推进主体建筑工程、配套完善工程和陈列布展工程;起草广州海事博物馆开馆仪式的活动方案;完成南海神庙、广州海事博物馆一体化综合运营服务采购;智慧海博(含广州海事博物馆、南海神庙、玉岩书院)官网官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使用。
第二季度:完成主体建筑工程、配套完善工程和陈列布展工程;完成智慧海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展览的讲解稿撰写与宣传折页设计,讲解培训等工作;做好海丝学术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七海扬帆——唐宋时期的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等四个展览的准备工作,举行开馆仪式。
第三、四季度:保证博物馆正常运行,调试各项运营的功能、设备和需求,依托馆内不同主题展览及科技展示手段,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推广活动。
2.在区内社区、企业建成5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等文化设施计划:
第一季度:完成社会力量图书馆分馆经费划拨,发布归谷科技园、沐枫分馆新型基层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征集工作。完成润慧科技园、卓越地产、龙湖街邻里中心等项目的室内设计工作。
第二季度:启动归谷科技园、沐枫分馆两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工作。
第三季度:陆续完成5个社会力量共建分馆、服务点建设,完成归谷科技园、沐枫分馆两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试点建设任务。
第四季度:陆续完成5个社会力量共建分馆、服务点建设。
10 完成300户老旧小区居民共用用水设施改造,进行一户一表改造,铺设新管网,增设二次供水加压设施。 区水务局 300户改水老旧小区居民包括黄埔街道五村社区、大沙街道大沙东社区、大沙北社区。

第一季度:开展2021年项目立项工作;
第二季度:全面进场施工;
第三季度:主体工程完工;
第四季度:完工通水。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