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调研成果

顶天立地 方显代表本色——浅析推进代表进网格工作的必要性和操作性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0

密切联系选民和群众,是人大代表的天职。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做到“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谓“立地”,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当前,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国各地逐步推开,成为促进社会精细化管理行之有效的抓手和途径。将代表活动与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无疑为代表“立地”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和载体。本文拟就推动代表进网格工作作一些思考和探讨。

一、代表进网格的重要作用

所谓代表进网格,就是人大代表以社区网格为载体,参与所在网格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履行代表职责。通过代表进网格活动,可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履职意识,推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畅通代表工作“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彰显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黄埔区一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后,积极探索代表活动“网格化”,先后在大沙街、长洲街、夏港街试点开展代表进网格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在广泛调研和总结本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制定《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进社区网格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代表进网格的组织形式、时间安排、意见建议处理等程序。

二、代表进网格的组织形式

为了保障代表进网格工作的顺利进行,人大代表应通过社区联络站将自己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职务、联系电话等信息,在网格内张贴公布。也可以制作人大代表信息卡,向社区居民、商户、村民发放。本文认为,代表进网格开展活动,可以通过以下四种形式进行:

(一)选民和群众可以直接向对应网格的人大代表反映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派出机构,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机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反映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意见和建议。

(二)选民和群众可以通过网格员预约人大代表反映意见、建议。

(三)人大代表可以单独或集体,主动到网格中查民情、体民意、解民忧,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巡查、发现、处置问题,促使更多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可以结合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安排代表进社区网格开展接访、走访选民与群众活动。

三、代表进网格的时间安排

本文认为,根据代表进网格的不同形式,在时间安排方面,应体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特点。

(一)选民和群众直接向对应网格的人大代表反映意见和建议,或者通过网格员预约人大代表反映意见和建议,不受时间限制。

(二)区人大街道工委要引导人大代表每月至少进一次网格开展代表活动。开展活动的形式可以相对灵活,比如,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信件等媒介进行沟通协调,或则现场走访、定点接访等。

(三)如结合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颁布的《人大代表进社区工作办法》的规定,由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每单月15日(如逢重要活动或节假日顺延)安排代表进网格开展接访、走访选民与群众活动。

四、意见建议的处理方式

对于代表进网格搜集到的选民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处理: 

(一)能够即时回答或解决的问题,当场回答或解决。

(二)如果人大代表在网格员的协助下,进网格开展活动,能够通过网格解决的问题,由网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程序进行处理。

(三)如果没有网格员协助,属于街道职责范围的事项,由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批示后交街道办事处或街道相关部门处理。

(四)具有一定普遍性的意见建议,超出街道职责范围的,可以由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交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转区有关机关、组织处理,或者由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提出代表议案或建议。

(五)对选民和群众反映的应当通过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解决的事项,以及其他应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办理的事项,应告知其向有关机关、组织反映。

(六)对于选民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情况,区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应跟踪督办并将办理结果反馈选民或群众。

五、代表进网格的考核评比

为了提高代表进网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代表进网格活动取得实效,本文认为,应对代表进网格活动设置一定的硬性指标,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制定必要的激励措施。

(一)在进网格活动中,每名人大代表每年应至少促进解决2件事关社区建设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问题。设置这项指标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督促人大代表深入了解选民和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切实为选民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应建立人大代表进社区网格工作台帐,登记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情况,并将其作为代表履职情况汇总上报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三)搭建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并依托该平台,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综合考核,增强人大代表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要时,可以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对人大代表进社区网格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评比。

(四)区人大选联工委应将人大代表进社区网格活动情况及考核评比结果,通过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选民和群众的监督。

(五)对于考核评比中表现突出的人大代表,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表彰会,通过适当的方式予以奖励。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广州市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的规定,代表履职情况可作为换届时代表是否连任的参考。参考此规定,本文认为,代表进社区网格活动情况也可作为换届时代表是否连任的参考。

六、代表进网格的服务保障

代表进网格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代表培训、督促检查、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

(一)区人大常委会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系统学习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有关知识,掌握网格化管理的基本定位、具体要求、办事程序,了解人大代表、网格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在网格中所处的位置和主要职责。

(二)区人大街道工委应定期召集辖区人大代表召开碰头会,通报各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网格化管理心得,商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三)人大代表进社区网格工作经费列入区人大街道工委年度经费预算,给予充分保障。

七、代表进网格的最终目的

本文认为,代表进网格工作要扩大影响力,取得实效,得到选民和群众的肯定和欢迎,最理想的状态,是人大代表在网格中能够发挥“信息联络员、工作监督员和群众服务员”的作用。

(一)当好信息联络员,沟通协调有力度。通过代表进网格活动,让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和意见、建议,传达到相关单位和部门,督促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可以说,代表进网格工作在促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行政管理“职责下沉、触角延伸、服务到位”。

(二)当好工作监督员,建言献策有水平。通过代表进网格活动,使人大代表走出去、沉下来,了解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与群众面对面中,听取和收集对区“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这其实也是一种监督途径。通过这些工作,能够使人大代表在参加人代会、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等活动中,建言献策更加科学、准确,更具可操作性。

(三)当好群众服务员,排忧解难有实效。通过代表进网格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各个领域的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为党委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同时,在参与社区建设和发展中带好头、作好表率,影响和带动普通群众参与公共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区人大办 田振东)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