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决议决定>代表大会>一届人大会议>第四次会议

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黄埔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03

201732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翠芳主持。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世刚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杜传杰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焯霖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崔世刚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履职情况,并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思路。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一是服务中心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二是加强工作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三是发挥主导作用,加快推进法治黄埔建设;四是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五是严格任免程序,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六是注重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效能。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3项,听取和审议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黄埔区法院、黄埔区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16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29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4人次,为促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建设和促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具体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方向;二是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三是突出主体地位,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履职保障。

   杜传杰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区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服务稳定和发展大局;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深化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和各界监督,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2017年,区法院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三是抓好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陈焯霖在报告中从“依托检察职能定位,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稳定;高效惩防贪腐渎职犯罪,促进廉洁黄埔建设;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完善内外监督,提升检察公信力;切实落实从严治检,推动过硬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情况,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检察院工作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公平正义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切实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抓好五项工作:一是主动服务保障区域发展大局,二是强化综治维稳工作,三是坚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不放松,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五是突出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宣传组:谭致远、吴娴、程开春、黄连枝)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