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决议决定>代表大会>一届人大会议>第四次会议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说了啥?看这篇就可以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3

3月2日上午9时30分,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萝岗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世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剑锋/摄

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做了什么?

新的一年中有哪些工作要点?

一起看过来!

小编认真研究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识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不仅仅是……

2016年工作回顾

服务中心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制定了《黄埔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

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要求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要求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大力培植财源,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逐步建立财政管理新体系。

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15年决算(草案)的报告》,依法作出决议,批准相关决算。

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关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报告》、《关于广州开发区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涉及的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关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16年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对相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

加强工作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发挥主导作用,加快推进法治黄埔建设

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严格任免程序,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注重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效能

2017年工作要点部署

在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建立与区“一府两院”协调确定重大事项议题工作机制;

*将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措施以及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城镇建设、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等纳入重大事项;

*听取和审议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等,依法作出决议、决定。

增强监督实效

*制定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评议制度,督促相关部门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

*做好“加快构建新黄埔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议” 、“关于把长洲岛打造成‘珠江国际慢岛’的‘五个一’建议”的办理工作;

*强化部门预决算审查,管好政府“钱袋子”。

认真开展人事任免工作

*落实好任前考察、任前法律考试、任前供职发言、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等制度;

*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报告制度。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

*组织开展依法治区工作重大专题研究,督促和支持各单位和企业拓展法治宣传阵地。

*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组建好立法咨询专员队伍。

组织培训交流

*组织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更具体的培训项目;

*完善街镇人大代表工作交流制度,全面深入推进代表进社区、进网格活动;

*开发和建立区一级代表履职登记系统,完善基层的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在线交流平台。

加强自身建设

*加大干部培养、交流、选拔力度,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战斗力;

*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

*做好理论研究、新闻宣传、信访、精准扶贫等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图文丨谭致远、吴娴、黄连枝、一言

编辑丨一金

转发金羊网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