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街镇人大

建群众满意卫生站 做人民满意代言人

作者:新龙镇人大 严婉玉   发布时间:2024-03-05

大好事!卫生站就在楼下,身体行动不便、独居人群可以就近看病了!3月1日,新龙镇人大代表助力推动“小病不出社区”的民生实事,黄埔区新龙镇中泰社区卫生服务站开站并正式投入使用。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办既有效缓解居民就医压力,让常见病、慢性病、预防接种等就医需求能够在家门口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又能深入基层普及基本医疗保健知识、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群众小病再也不用去大医院排长队看病,真是便民利民大好事。

实地调研,察民情聚民智

新龙镇成立于2019年,是广州市最年轻的镇,辖区面积75.87平方公里,医疗条件相对落后,辖内仅有中新广州知识城医院(新龙镇中心卫生院)一家二级综合性医院。中泰天境社区自2021年底成立以后,社区卫生服务站迟迟未能开业,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积极向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代表反映实情,希望卫生站能早日开办,解决附近居民群众就医难问题。

卫生健康无小事民有所呼,有所应镇人大迅速组织代表深入社区察民情、汇民意。经实地走访调研了解,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及城市更新改造空心化影响,新龙镇辖内群众尤其是老人集中居住在中泰社区及周边,且群众慢性病等健康医疗需求问题日益凸显,但原有周边卫生站设施陈旧,距离较远,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日益突出,加快中泰社区卫生站开办切有必要。镇人大代表范志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在镇人大十三次会议上领衔提出关于中泰天境社区卫生服务站尽快投入使用的建议”,镇人大将该建议列为年度重点建议跟踪督办。

强化督办,助力办好民生实事

为推动中泰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快建设并早日投入使用,新龙镇人大认真开展跟踪督办,加强与牵头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与政府分管领导、主管部门人员共同到新龙镇中心卫生院调研,协商解决办法。针对当前卫生站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医疗设备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专业医护人员短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加快中泰社区卫生站开办的有效举措。同时主动向镇党委报告,积极争取支持,加大督办力度,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卫生站建设,在多方共同努力下,3月1日中泰社区卫生服务站终于建成投入使用,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进一步改善基层卫生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和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得到群众高度肯定

一直以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将人民健康摆在优先位置,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投入力度。2023年以来来,累计投入近500多万元,将7个旧改村卫生站临时设置到老人安置区,方便老年人看病取药。对实施乡村振兴的麦村、大坦村结合“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的打造,翻新了大坦村卫生室,高标准新建了3层楼的麦村健康服务中心,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确保了11行政村公建卫生站100%全覆盖全达标,全面落实“一元钱看病”项目,进一步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初步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新龙镇人大 严婉玉)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