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街镇人大

人大云埔街道工委坚持“三问”于民巧解电动自行车“停充”难题!

作者:人大云埔街道工委   发布时间:2024-03-15

  昔日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的场面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分布合理的充电桩停车棚,居民们自觉将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在规定区域,洋溢着一派文明和谐、舒适安全的新气象。

过去一年,在人大代表的努力推动下,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三个维度不断优化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停车棚施工方案,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需于民业主热盼加建停车棚

事情要从2023年3月份说起,一位来自万荟社区的黄女士在代表进社区接待群众时向区人大代表李晓宇、郑妙华、徐浩文提出了她的诉求。据说,近年来,万荟小区里的电动自行车数量激增,原有的停车位和充电设施无法满足居民需求,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问题和乱停乱放现象愈加严重,业主亦曾多次因停车占位问题发生口舌之争,不仅影响了居住环境、邻里关系,也存在安全隐患。

“社区原先建有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和充电桩,但远远不够,且距离部分楼栋较远,居民停放充电不便,大家对加建停车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社区干部介绍道,长期以来,不少业主将电动自行车推入楼道内停放或者推入户违规充电,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和物业多次宣传督促,但收效甚微。

问计于民,巧解停车棚建设遭遇选址难

针对业主推电动自行车入楼道充电的问题代表们认为该问题主要出在“停充难”上面,导致居民没有办法,只能推楼充电,应增设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和充电桩,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停放难的问题

随后,人大云埔街道工委就代表意见,组织人大代表联合街道相关部门、万荟社区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实地考察,拟筹划在小区C11栋-C12栋附近增设公共充电桩、停车棚供业主使用。后因部分业主多次反映选址问题,该事一再搁置,难以推进。

那么,建设停车棚的选址难题该如何解决?

“办法就在群众中。”区人大代表张金环说。为加快落实充电棚的建设,她多次上门与反对业主做调解,从建设的必要性、合法性、便捷性等多方面入手,争取获得他们的理解。同时为扩大代表和群众参与协商议事的覆盖面,多次通过人大工委邀请人大代表和业主现场说事,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共同探讨问题解决之道。

2023年年底,代表与反对的业主再次齐聚一堂,围绕社区停车棚建设问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室外乱接电线充电有安全隐患,要配建充电桩”“管理得跟上,不能让弃用的车长时间占着空间”……协商现场,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一边把问题“摊在桌面”,一边把解决方案“摆在眼前”。

一年来,综合居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重新评估选址,聚焦群众需求,针对停车棚划定区域、配套设施及后期日常管理和维护等事宜进一步完善方案。最终经议事表决,小区业主纷纷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在C11栋-C12栋原址重新划定更大的区域进行充电桩与停车棚建设。

问效于民小工程落成“急难愁盼”

2024年1月,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充电桩停车棚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一眼望去,停车棚四周绿意环绕,车棚内设有悬挂式灭火器、喷淋式灭火装置、烟感器和监控等安全设施,以实现更好的消防保障。此外,该场地还可以同时容纳500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和20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下雨不挨淋,有序又安全。”对于这个新建的停车棚,居民们纷纷叫好。“以前下班回来晚了,能不能顺利停车并充电,往往靠运气。现在这边也建了充电车棚,大大解决了停车充电供不应求的问题,车子也不怕日晒雨淋了。”小区C11栋居民龙女士将电动自行车推进新建好的停车棚,欣喜称赞道。

充电桩停车棚的落成,是人大云埔街道工委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守护上的一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接下来,人大云埔街道工委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