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民生实事

2023年黄埔区十件民生实事(22个项目)上半年落实情况表

作者:区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1

2023年黄埔区十件民生实事22个项目上半年落实情况表

序号

事项内容

牵头单位

上半年落实情况

下半年工作计划

备注

1

新开办中小学校4所学校,新开办幼儿园5所,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1万个。

区教育局

    我区计划新开办9所中小学校,4月已纳入招生计划,目前已完成筹备组设立,正选调筹备组成员和骨干教师。

截至625日,我区新开办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2580个。

    第三季度:完成4所新开办学校的招生工作。9月份,4所新开办学校顺利开学。

第四季度:新开办星汇尚景小区配套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

如期推进

2

动工建设特殊教育学校。

区教育局

115日,确定勘察设计单位,特殊学校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与经区规委会审议通过。

531日,何宇鸿副区长召开会议听取项目方案汇报,提出了外立面色调、体育馆游泳池、校门口等优化设计意见。

6月份,区教育局会同区建管中心、设计团队、以及特殊学校代表到番禺启智学校、南沙启慧学校参观学习。由永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专家评审会。                                      

目前本项目已发起外部联审,计划7月份立项。

   第三季度:完成控规调整,落实深化设计,通过联审立项。

第四季度:完成招投标年底动工。

如期推进

3

完成长岭街佳大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改造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6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建设。

区卫生健康局

    长岭街佳大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装修中。目前南岗街、云埔街、夏港街、龙湖街、红山街、九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完成了港式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

1.长岭街佳大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改造工程

第三季度:长岭街佳大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开展竣工验收;

第四季度:完成长岭街佳大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改造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

2.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

第三季度:推动红山街社卫中心等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

第四季度:至少完成6间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

如期推进

4

为黄埔区具有广州市学籍、2023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 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区卫生健康局

   在黄埔军校中学和苏元学校进行授课,加大宫颈癌预防和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健康宣教 。

与广州市疾控中心对接,落实2023HPV疫苗采购拨款。

完成2022年新初一女生HPV第一针4516人,完成率是91.27%,完成第二针2254人,完成率是49.91%

第三季度:根据教育部门提供名单底册,开展2023年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

第四季度:做好2023年第一针疫苗的季度督导及宣传工作。

如期推进

5

加大托育服务供给,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5个以上。持续扩大普惠托育覆盖面,在已有5个普惠托育示范点、326个普惠托位的基础上,新增3个以上社区普惠托育试点、80个以上普惠托位,实现普惠性托位逐年增加。

区卫生健康局

指导、协助博悦托育中心长洲园区(黄埔造船厂)申报国家普惠托育项目,监督指导现有的市、区普惠托育示范项目点开展高质量服务。

4月中旬,组织对全区托育机构进行一次全覆盖消防安全检查;对4家机构开展了保健评价,开1次托育服务宣传活动。

目前全区共有5417个托位,其中普惠托位326个,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67个。

   

第三季度:指导各街镇对托儿所公建配套物业进行接收和托育机构遴选,审核确定3个区级托育试点单位,签订服务协议,督导机构开展普惠托育服务;督导协助部分托育机构解决制约备案的难点问题。

第四季度:检查验收社区普惠托育试点项目情况,报送项目工作报告或小结;完成托育机构年度统计调查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如期推进

6

新增或优化全区不少于10条常规公交线路,新增或改造港湾式公交站点6个。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截至6月,已协调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优化调整辖区公交线路合计6条,落实新增港湾式公交车站2个,提升区内群众出行效率。

第三季度:新增或优化常规公交线路3条;

第四季度:新增或优化常规公交线路2条,新增或改造港湾式公交站点6个。

如期推进

7

运营有轨电车二号线北段。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4月份,组织专家及相关单位开展北段(地铁香雪站—开源大道东站)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对2号线北段是否能投入初期运营进行综合评估。有轨电车2号线北段(香雪-开源大道东)计划2023年开通运营,线路约4.9KM,车站8座(包含香雪站,属一号线,共站运营)。

612日,区发展改革局组织《黄埔区有轨电车2号线(香雪-南岗)PPP项目分段开通方案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

目前我区正向市政府申请确定2号线经营单位。

第三季度:有轨电车二号线经营权报批;

第四季度:有轨电车二号线北段初期运营。

如期推进

8

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年组织“才聚黄埔”“零距离”等各类线上线下公益招聘会100场。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累计组织“才聚黄埔”“零距离”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共101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3场。帮助毕节市、黔南州、安顺市脱贫人口实现就业326人(其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270人),向脱贫人口群发跟踪服务短信和电话服务14800人次。完成对接点对点返埔返岗异地务工人员专列155人次。

根据安置需求使用公益性岗位93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10个),实现需求人员100%安置。

落实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每月就业跟踪服务,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1919人次,结合就业援助月慰问就业困难人员178人。

第三季度: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组织“重点用工企业”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累计70场。

第四季度:组织“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累计100场。

如期推进

9

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更普惠的绿色公共空间,新增10个口袋公园,每个公园配套健步道和体育健身器材。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今年以来,完工建设5个口袋公园,并配套健步道和健身器材。

第三季度:2023年累计新建7个口袋公园;

第四季度:2023年累计新建10个口袋公园。

如期推进

10

关注“一老一幼”休闲活动和服务配套需求,选择儿童集聚、人流量大的重点公园作为试点,改造修缮7座公园公厕,设立第三卫生间、儿童洗手盆、儿童尿兜等设施,降低儿童设施安装高度。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体育公园、创新公园、尖峰岭公园、萝岗儿童公园、市民广场二期5座公园公厕已完成提升,市民广场、铁军精神公园3座公厕正在施工中。

第三季度:2023年累计修缮4座公园公厕;

第四季度:2023年累计修缮7座公园公厕。

如期推进

11

完成南岗河碧道、红旗水库碧道等18公里碧道建设,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合理增绿,优化生态、美化环境,打造重点休憩节点,根据实际情况增设驿站、洗手间等配套设施,为居民提供亲水、便民的休闲场所。

区水务局

    上半年,已建成南岗河碧道8.2公里,增设驿站(洗手间)4处、亲水设施29处,打造北师大桥下运动空间,为居民提供生态自然、风景优美、亲水便利的休闲场所。

第三季度:建成碧道5.5公里;

第四季度:建成碧道10公里。

如期推进

12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新增5家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含服务点)文化设施。

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上半年,已完成图书馆A派科技园分馆、图书馆龙湖街腾飞社区服务点、图书馆91902党员深蓝书吧、图书馆中建六局广大数字分馆等分馆(服务点)建设。其中中建六局广大数字分馆是广州市首个施工项目数字图书馆,也是广州市首家央企在建项目数字图书馆。

第三季度:新增1家图书馆分馆(服务点)。

第四季度:新增1家图书馆分馆(服务点)。

如期推进

13

新增藏书15.2万册,文献资源总藏达245.2万册。

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上半年,新增图书9.3万册,总藏量为241.67万册。

第三季度:新增3.5万册,馆藏量为244.27万册。

第四季度:新增3.3万册,馆藏量为247.57万册。

如期推进

14

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场次,服务群众超100万人次。

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今年以来,我区已举办各类型文化活动超1000余场次,惠及人数约100万人。其中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633场次,惠及33.73万人次;文化馆开展艺术普及活动100场次,惠及约50万人次;“文化赋能”活动配送项目已举办系列活动约40场次;各街镇综合文化站(含社区)共举办各类型文化活动约400场次。

第三季度: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50场次,惠及群众25万人次。

第四季度: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50场次,惠及群众25万人次。

如期推进

15

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9000套。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截至6月底,已完成2023年度9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筹建工作任务,完成5个项目5159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并核发项目认定书。

第四季度:完成筹建认定100%

如期推进

16

发放人才住房租金补贴1000万元、1200人次。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已于5月中旬开展2023年第一批人才住房租金补贴政策兑现申请受理工作,预计7月底前完成第一批人才住房租金补贴政策兑现支付工作。

20237月前支付50%,预计补贴人数600人;

202312月前支付100%,预计补贴人数1200人。

如期推进

17

推动17个街镇、163个社区(村居)开展禁毒示范创建工作,评定我区首批65个无毒社区(村居),推动创建7个无毒街镇。

区公安分局

    组织全区17个街镇、165个社区主动申报创建无毒街镇、无毒社区(村居),对17个戒毒康复工作站实施等级评定,目前已审核评定首批66个无毒社区(村居)。

开展宣传活动660场次,参与市民群众11.8万人次,派发宣传资料约12万份,张贴宣传海报1200余张。组织28个部门同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增设155个禁毒宣传专栏,依托109LED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公益广告。通过媒体平台发布推文270余篇,发布创意短视频22个,浏览量超过30万人次。

常态开展“应检尽检”工作,现有吸毒人员检测率100%。在吸毒人员100%分类分级管控基础上,对42名重点人员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小组”严格管控措施,严防肇事肇祸。开展戒毒人员帮扶个案459个,跟踪帮扶44人,心理干预106人,协调公益机构捐助帮扶资金10余万元。

  

第三季度:推动成功创建至少7个无毒街镇;

第四季度:牵头相关街镇巩固扩大禁毒示范创建成果,以首批示范为引领,进一步推进第二批无毒街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

如期推进

18

填补消防站布点空白,完成南云、勒竹、长岭居、凤凰湖、凤尾、永和西、天麓消防站规划调整和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知识城消防站。

区消防救援大队

知识城站已取得立项批复,正在申请工规证,计划10月挂网招标。

永和西站、南云站、长岭居站已完成储备立项,正在申报建设方案联审,计划10月完成立项审批。

勒竹站已完成储备立项并落实用地红线,计划9月完成用地预审手续,10月完成立项审批。

天麓站已落实用地红线,正在进行前期勘测,计划9月完成用地预审。

凤凰湖站已取得选址红线,正在编制设计方案。

凤尾站已明确纳入旧改项目实施,区城市更新局牵头协调将凤尾消防站纳入首开先建或与之同步建设。

9月底前:取得知识城站工规证;申报长岭居、永和西、南云、等3个消防站项目建设方案联审;完成勒竹站用地红线调整;取得凤凰湖、天麓等2个消防站纳入年度投资计划批复;明确凤尾站建设方案。

11月底前:完成知识城站施工招标;上报市消防救援支队审批长岭居、永和西、南云、勒竹等4个消防站项目设计方案;取得凤凰湖、天麓等2个消防站选址意见书;明确凤尾站设计方案。

12月底:完成知识城站开工建设;取得长岭居、永和西、南云、勒竹等4个消防站项目立项批复;取得凤凰湖、天麓等2个消防站选址意见书;取得凤尾站规划手续。

凤凰湖站片区控规正在调整公示中,暂未正式批复。区政府办对此跟进协调,督促项目按照9月份完成批示和选址落地的预定计划加快建设。

19

在全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开展“肉菜鱼”等主要食用农产品快检,完成不少于1200批次食品抽检任务,不合格处置率100%

区市场监管局

    截至626日,累计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317批次,不合格16批次,不合格处置率100%;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配送中心的食用农产品累计快速检测91451万批次,合格率为99.37%,及时发现576批次共5344.63公斤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并100%有效处置。

    持续抓好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配送总仓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结合实际需要扩大检测的覆盖面,全年检测15万批次以上,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00%有效处置。全年完成不少于1200批次食品抽检任务,不合格处置率100%

9月底前:开展快检11.25万批次以上,完成不少于900批次食品抽检任务。

11月底前:开展快检13.75万批次以上,完成不少于1140批次食品抽检任务;

12月底前:开展快检15万批次以上,完成不少于1200批次食品抽检任务。

如期推进

20

为社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共40万人次,惠及特殊困难群众35000人次。

区民政局

截至6月底,为社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共20.1232万人次,惠及特殊困难群众3.5951万人次。

截至9月底:为社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共30万人次,惠及特殊困难群众3.4万人次。

截至12月底:为社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共40万人次,惠及特殊困难群众4万人次。

如期推进

21

开展志愿者活动次数3000次,服务群众130万人次。

区民政局

截至6月底,开展志愿者活动次数5371次,服务群众66.0984万人次。

截至9月底:开展志愿者活动次数2300次,服务群众98万人次。

截至12月底:开展志愿者活动次数3000次,服务群众130万人次。

如期推进

22

开展慈善活动106次,服务困难群众5000人次。

区民政局

上半年,开展公益慈善活动123场,惠及困难群众超3500人次。

截至9月底:开展公益活动共约71,惠及困难群众3500人次。

截至12月底:开展公益活动共约106,惠及困难群众5000人次。

如期推进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