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

“一带头三带动”积极投身“三旧”改造征拆工作

——致黄埔区人大代表的倡议书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各位区人大代表:

推动“三旧”改造征拆工作,破解土地供需矛盾,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是区委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心愿。黄埔区作为全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坚持自我加压、调高标尺、奋楫争先,提出“确保三年、力争两年完成全区‘三旧’改造征拆任务”,在全市率先制定《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工作方案》及《作战蓝图》,坚决啃下拆迁攻坚“硬骨头”,全力跑出“三旧”改造“黄埔加速度”。

区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目前,我区“三旧”改造征拆工作已进入“攻坚期”。作为区人大代表,要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投身到“三旧”改造征拆工作中,努力在推动区委中心工作中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向各位区人大代表倡议:

一、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三旧”改造是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全方位的深刻变革。各位区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三旧”改造征拆法律法规和我区的相关政策,主动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政策讲明白,把形势讲透彻,把利弊讲清楚,消除群众的疑虑,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三旧”改造征迁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当好示范带动“领头雁”。区人大代表是各阶层、各领域的先进分子或领军人物,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践行责任担当,在征拆工作中发挥“一带头三带动”(带头征拆、带动家族征拆、带动宗族征拆、带动当地群众征拆)示范作用。征拆涉及本人的人大代表,要积极配合丈量、评估、认定等工作,做到先签、先搬、先拆;同时,要协助做好亲属好友、群众的思想工作,带动家族、宗族、当地群众开展征拆

三、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人大代表要紧扣“三旧”改造征拆主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通过走访选民、专题调研等形式,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提出促进征拆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决策和区政府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四、当好服务群众“孺子牛”。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责任,深入一线动员、协调、指导、落实,确保征拆工作顺利推进;企业家代表要充分利用“三旧”改造形成的良好发展载体,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基层代表要立足本职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在征拆工作中遇到的租房、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当好化解矛盾“调解员”。区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具有联系选民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的天然优势,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社会威望。区人大代表要积极介入征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各位区人大代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推动区“三旧”改造征拆工作顺利开展贡献人大力量!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12月3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