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

李雪枝主任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课

作者:区人大办  彭冬梅   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6日上午,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雪枝应邀到区委党校,为区处级干部党校进修暨任职培训班学员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黄埔实践”专题课。146名处级干部聆听授课。

李雪枝主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黄埔实践”三个方面,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性、重大原则,以及民主的评判标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李雪枝主任指出,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规格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李雪枝主任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展现了无与伦比的优越性和强大旺盛的生命力,不仅为创造“两大奇迹”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坚实制度保障,也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政治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李雪枝主任指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推动人民民主理念和实践不断升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李雪枝主任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主动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区人大办彭冬梅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