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

广州首家!黄埔区人大街道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联络站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人大夏港街道工委   发布时间:2023-11-16

    11月14日上午,广州市首家区人大街道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联络站在黄埔区夏港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正式揭牌。当天,黄埔区人大夏港街道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安利公司联络点也同步揭牌。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德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志强、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工委、夏港街道、穗港委、西区法庭等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胡德开、邹志强、卢勇、范永红、李莹,夏港街道何莹、吴荣基、邓泽林等参加揭牌仪式)

据了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在夏港街道的试点,旨在改变街道人大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职能薄弱、缺失的局面,打通备案审查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实履行街道人大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职能。

试点工作中体现创新和特色,突出“三个重点探索”。一是重点探索行政辖区内经济功能园区管理机构、法庭报备方法,实现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全覆盖。二是重点探索辖区居民和有关组织向街道工委提起备案审查建议,培育和组建备案审查联络专员队伍,切实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激发公民参与备案审查积极性。三是重点探索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级审查制度和方法,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刚性和力度,保障街道规范性文件制作规范化、法制化,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促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悉,按照上级时间节点要求,黄埔区人大夏港街道工委参照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有关规定,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工委的指导下,并广泛征求意见,完成制定《广州市黄埔区人大夏港街道工作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同时制定出台《广州市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夏港街道工作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层联络站工作制度》、《广州市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夏港街道工作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层联络站联络专员名单》,压实阵地建设,在硬件软件方面保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在基层有效开展。

接下来,黄埔区人大夏港街道工委将继续做好街人大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试点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守正创新,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力争在实践、理论和制度层面取得可以复制推广的优秀经验和成果,用实际行动促进黄埔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