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

人大代表“追”了四年,这个地铁口正式开通!

作者:广州人大   发布时间:2023-11-07

10月30日上午10时,一片欢呼声中,广州地铁13号线双岗站C出口拉开闸门,正式开通,迎来第一批乘客。

该地铁出入口从动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历时一年两个月,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工,投入运营后将惠及周边数万人口。

“以后我们坐地铁方便多了!”特意前来“围观”开通仪式的黄埔区红山街道文船社区居民郑强掰着手指算了一笔时间账,“以前我们去地铁站要走十多分钟路,现在两三分钟就到了。最重要的是,以后再也不用横穿马路,安全多了。”

双岗站C出口的建成开通,既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黄埔的鲜活实践,也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

郑强可能不知道,困扰他和街坊们多年的出行难题解决,要归功于黄埔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近年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创新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履职渠道,让人大代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

地铁出入口迟迟未开通  数万居民出行难出行险

作为驻红山联组的广州市人大代表,陈茵明对广州地铁13号线双岗站C出口的建设进行了全程“追踪”,前前后后一共“追”了四年多。

陈茵明介绍,按照原有规划,广州地铁13号线双岗站设有三个出入口。A、B出口位于黄埔东路南侧,已于2017年12月开通运营。位于黄埔东路北侧的C出口,由于受沿江高速管线、前期征借地、交通占道手续办理等多重因素影响,施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然而,C出入口的辐射范围,涉及文船生活区、双沙社区黄岗片、东港花园、航海学院、文船技校、文船小学、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山街道办事处、双沙市场、牛山炮台公园等众多区域,影响人口达到数万人。

这一带的居民如果要去双岗站搭乘地铁十三号线,必须穿越车流密集的黄埔东路,从南侧的双岗站A、B出口进站和出站。不仅距离远,而且很危险。尤其是近几年,黄埔东路改扩建之后,车流量和车辆行驶速度都大增,给横穿黄埔东路去坐地铁的居民带来了更严重的安全隐患。

对此,郑强深有体会。

他说:“黄埔东路上来往的车流量很大,我们每次过马路到对面坐地铁都心惊胆战。”

市、区人大代表牵头推进  C出口被列入重点项目

这个涉及数万居民的出行难题,在2019年进入了广州市、黄埔区两级人大代表的视野。

在当年的红山联组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中,代表们多次接到群众对地铁13号线双岗站C出口开通问题的咨询与反映,其中,文船社区更有2640名群众联名反映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红山联组人大代表在核实群众反映的情况之后,立即开展走访群众、察看现场等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和群众意见,同时,积极协调建设单位和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

2020年6月,陈茵明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地铁十三号线和广从路扩建的有关遗留问题和建议》。经过市、区人大代表的多方反映和沟通协调,双岗站C出口建设被列为黄埔区重点项目。

两年之后,2022年8月10日,地铁十三号线双岗站C出口建设正式动工。

多方协力攻克“困难堡垒”  地铁口提早两个月完工

在红山联组人大代表看来,C出口建设被列为黄埔区重点项目,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了。

在筹备和施工期间,红山联组人大代表又多次到项目现场实地视察、督办,积极协调督促解决征借地、交通疏解等难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和完工。

在监督的过程中,他们也见证了建设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攻坚克难的“钉钉子精神”。

“双岗站C出口建设的难度相当大。”中铁一局双岗地铁站C出入口项目部项目经理王联江介绍,一是交通疏解难度大,二是临时加永久征借地存在权属不明的问题,三是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涉外协调产权单位多、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不可控……任何一个问题解决不好,项目施工都无法推进。

双岗站C出口建设的难关很多。可是,在红山街道、黄埔区重点项目办、广州地铁集团、中铁一局等单位的合力攻关下,这些难关硬是被一一攻破了。

    开通双岗站C出口,首先要借地约3352平方米、征地465平方米,该怎么办?

红山街道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岗站C出口建设专班,一次又一次地组织黄埔区重点项目办等职能部门、权属单位进行协商沟通,最终解决了征借地等一系列问题,提前完成了该区下达的进场施工的任务。

    进场施工了,周围居民投诉扰民怎么办?

红山街道的专班组又一次次深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围蔽、交通疏解、占道开挖……事无巨细,逐个落实,将施工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最小化。

    黄埔区重点项目办也不轻松。“征借地、下穿沿江高速技术方案、交通疏解方案……每一步都很难。单单是现场调研、协调会,我们就开了近30次。”黄埔区重点项目办副主任吴洋说,关关难关关关过。经过不懈的努力,双岗站C出口项目提前了4个月完成建设招标;在项目开标后,不到15天,就把场地移交给了施工方进场施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 ‘幸福指数’,再辛苦也值得”。

“双岗站C出口的建成并非一帆风顺,是市、区人大和相关部门的鼎力相助,才使所有问题迎刃而解,为出入口建设打开了局面。”广州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五建管部总监肖瑞传表示,双岗站C出口建设最终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工,给居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

“广州地铁13号线双岗站C出口建设这个案例,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一种实践,也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诠释。”陈茵明介绍,该案例已于2023年4月被评选为2022年度广州市人大代表十大履职优秀案例。

  近年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这不仅畅通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途径和渠道,也有助于监督各职能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建议,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监督与支持的良性互动,进而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

“民生无小事,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就应该回到基层、回到群众中去,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陈茵明说,双岗站C出口的建设,她之所以能前后“追”四年,正是得益于黄埔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因为担任驻红山联组的广州市人大代表,让她更有机会去了解这个地铁口的建设,才能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交相关建议,用四年的时间跟进这件事情的落实。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