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

做时代先锋者当群众贴心人 助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者:区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14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向着光荣和梦想奋进·铁军答卷人开讲啦”第三十四期暨“走前列当尖兵”系列之“人大代表在行动”专场活动在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活动邀请具有代表性、先进性、示范性的市、区人大代表李学锋、林绮芳、龙璞、宁娜、苏艳萍,分享在联系选民群众、履行代表职责、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故事,团结和激励全区人大代表积极行权履职,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黄埔样本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德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红怡、黄建强、牛穗生、邹志强,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区人大各工委办、街道工委、镇人大负责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各级人大代表参加。

牢记嘱托,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黄埔样本的人大代表

201810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明珞视察。我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黄埔区人大代表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珞装备”)副总裁龙璞说。五年来,他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与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员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锻造出全球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质生产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数字制造革命引领者”。明珞装备的营业收入从2018年6.52亿元增长到2022年14.53亿元,累计申请知识产权1267项,承担和参与了20余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龙璞代表回忆,几年前有个著名的国外汽车品牌在寻找电池盒铝制上下盖生产线的供应商。为了抢得市场先机,明珞装备直接与对方远程视频沟通,工程师连续四个通宵试制出了几个激光焊接样件,以高超的技术折服对方工程师,当场拍板下订单。正是凭借这种勇于创新、迎难而上的“硬核”力量,明珞装备在激烈的国际竞争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带动业务拓展的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数字制造革命引领者”,真正践行了总书记亲临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视察时提出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黄埔区人大代表、京东物流广东省冷链医药经营中心负责人苏艳萍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要求,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通过高标准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赋能生物医药物流高质量发展,提出《关于培育扶持本地医药物流供应链企业,加快生物医药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力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打造生物医药生态圈建言献策。苏艳萍代表深入一线听民声、汇民智、集民意,推动建设物流医药第三方区域物流中心项目,发挥黄埔区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区域的独特优势,培育一批本土医药物流供应链企业,为辖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强链、补链的作用。“这是我作为一位人大代表为提升物流数字化发展和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做的一点实事。”她这样总结。


心系民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人大代表

广州市人大代表京信通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学锋,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为民解忧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当选市人大代表之后,先后参加52次专题调研活动,接待或走访群众35人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6件提交关于对实体制造企业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加大对我市智能制造创新中小企业的扶持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8份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其中,针对区内企业间歇式用工荒情况,他带领团队与得尔塔(闻泰集团旗下)合作,首创“共享用工”模式,助力企业采用“共享员工”的优势降低员工供给企业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破解企业“用工难”和求职者“就业难”的困局。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区内其他企业纷纷效仿这一模式。


苏艳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深入调研,了解灵活就业已经从正规就业的“拾遗补缺”转变为社会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保障、职业安全等困难问题。今年5月,提出关于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护的建议》,推动政府强化服务保障,支持高端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灵活就业,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新业态基层快递员工、网约工、货车司机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加设新业态关爱驿站,制定关爱措施,配备住房保障。

勇立潮头做探索产教融合黄埔路径的人大代表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埔区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林绮芳,多年来深耕教育领域,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助推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关于切实执行“双减”打造广州市中小学生优质午休设施的建议》被评为广州市人大代表十大优秀案例。林绮芳代表站在职业教育的角度,提出积极推行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和新型订单培养思路,聚焦企业“用工难”和学生“就业难”的症结,建议黄埔区鼓励和支持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的企业特别是产教融合型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以工学交替方式进行学徒制人才的培养,为解决“两难”问题提供新路径。


“我们做得很成功的一个项目是职校与中国电信10000号、邮电职业学院三端开展了产教融合的新项目。学生以半工半学方式,做到学习与实践,读书与工作两不误,既满足了企业端对持续不断的人力资源需求,也满足了学生在就业基础上学习持续提升的愿望。”她介绍,五年间,职校共向电信10000号输送166名学生,上岗140人,上岗率84.34%,大大高于社招26.83%,该模式以“三位一体学训结合”新型师徒制班为特色,注重升学与就业结合,不仅企业方获得“3+1年”的稳定用工,职校和省邮电职院学徒制三二分段录取率也达到100%,企业人才梯队也得到可持续发展,是职业教育在“产业与学生需求双赢”目标达成的成功典型案例。

守正创新,做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人大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中医药发展,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作为人大代表和中医药人,我一定要为传承好中医药文化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黄埔区人大代表、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娜深情讲述道。她将总书记关心中医药文化继承发展的情怀,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义务向人民群众推广和普及中医药知识,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做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黄埔铁军


宁娜代表把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视为己任带领团队“走出去”,让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和学校,通过举办中医药义诊、科普、非遗等活动,把中医药文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去。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引导市民现场参观、学习交流等“走进来”的方式,开展公益科普活动5千多场,覆盖群众超过20万人在黄埔区玉鸣小学、东荟花园小学建了两个药草园,在学校开展中医药知识进课堂、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进课间等活动,力促中医药知识走进校园。今年初,宁娜和几位区人大代表一起对区内中医药文化进行调研,针对区内现有的6家博物馆中没有一家中医药博物馆的现实,提交了《关于在黄埔区建设国家级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议》,促进中医药这个瑰宝在岭南地区更好地发光和传承。

本次活动中,五人大代表讲述了他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和奋斗故事,鼓舞着奋战在不同行业、从事着不同工作的人大代表,要以“铁军答卷人”为榜样,将学习先进典型融入到履职实践中去。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让更多的代表交出属于新时代的黄埔人大“铁军答卷”!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