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黄埔人大在行动

作者: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7

近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国宪法宣传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主阵地”,聚焦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举办了宪法宣誓、宪法进校园、康复保健义诊等众多特色活动,促进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誓言铮铮 “宪”在心中

202312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机关举行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德开领誓,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工委办主任、副主任高举右拳,向宪法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表达了宣誓人不忘初心、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坚定信心。当天,全区17个镇街人大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本联组的人大代表重温宪法宣誓誓词,牢记当选时的郑重承诺,再燃履职激情。

依托阵地 “宪”身说法

“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第一课’就是要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接受宪法教育。”区人大常委会长岭街道工委负责人认为,宣传宪法和代表教育应紧密结合,把依法履职的信念贯彻代表整个任期。在长岭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建设规划初期,街道工委就把宪法馆嵌入代表联络站,将联络站打造为集宪法宣传展示、人大代表学习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社区居民文化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群众“家门口”的人大代表联络站。12月4日,代表们沿着宪法展示区,回顾了宪法发展历程及我国现行宪法历经的5修改完善,深刻地感受了民主与法治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紧密关系。全区各镇街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鱼珠街道工委邀请黄文川律师围绕宪法发展历程、如何弘扬宪法精神等为代表进行专题授课;区人大常委会九佛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一起回顾宪法发展历程,并围绕如何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以实际行动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进行座谈交流。


深入群众 “宪”入民心

  “作为医生,要刻苦钻研技艺,用医术守护群众健康;作为代表,要大力宣传宪法,用宪法守护群众一生”,黄埔区人大代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科主任、岭南医院管理委员会主任胡昔权教授如是说。为服务选民,造福群众12月3日,胡昔权代表牵头,长岭街道办事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长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岭社区岭南林语小区共同举办康复保健义诊惠民活动义诊涵盖脑卒中、颅脑外伤、中医康复、肌骨疼痛康复、孕产康复等项目,为康复期患者、老年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指导、测量血压血糖、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现场岭南医院康复科近25名专家与长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名医护共服务群众500余人,得到辖区群众的积极响应与广泛好评。在服务居民的间隙,胡昔权代表和唐平代表、赵军代表一起为参加义诊的群众普及宪法知识。代表们为群众发放宪法宣传单页,并邀请现场群众和基层医疗工作者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座谈交流,围绕扩大基层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基层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多方联动 “宪”在行动

为推动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的社会氛围。124日下午,黄埔区检察院、团区委、长岭街道等共同开展“与法‘童’行,护‘未’成长”2023年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区人大代表胡燕华和黄埔区检察院检察官、青年社工等共同为青少年学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午后的长岭居小学操场上充满了儿童的欢声笑语,知识竞答、卡牌游戏、趣味竞技等法治主题小游戏吸引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宣传宪法、反校园凌霸、反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个人隐私、遭遇违法犯罪行为应对等知识融入到学生们喜爱的小游戏中,寓教于乐。胡燕华代表表示:“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宪法和法律条文不再是冷冰冰的条文。帮助青少年提高法治意识,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新龙镇人大积极开展宪法知识“三进”活动,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校园,派发国家宪法日宣传单300余张,在校园内开展宪法知识问答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宪法知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