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彭磊、梁文桥   发布时间:2024-03-25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德开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两会团组活动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信心和活力。

会议要求,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决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认真做好部署安排,通过开展专题宣讲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延伸到每个党支部、覆盖到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走好“四下基层”人大之路,将大会精神传达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进一步把全社会的信心提振上来,把各方面干劲带动起来。

会议要求,要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全年工作任务,紧贴党委中心工作履行人大职能,更加积极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黄埔样本贡献智慧力量。以更高站位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围绕“三城一岛”广州产业发展增长极、产业科技创新、绿美黄埔生态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履职尽责,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更强担当推动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用好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常态化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推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效应,促进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度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围绕医养结合、基础教育、交通路网和生态环保等开展调研监督,督促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会议要求,要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更加充分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全力配合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推动解决制约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好中小企业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更好发挥党委政府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紧扣打造“忠诚人大”“有为人大”“法治人大”和“活力人大”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效能和文化建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和广州开发区建区40周年为契机,办好系列庆祝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彭磊、梁文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