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人大动态(图)

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闭幕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1-03-02

(孙旭东)3月2日,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选举马劲轲、黄建强为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杨铭为黄埔区人民法院院长,并选举产生8名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大会依次表决通过了黄埔区一届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成员人选名单;关于黄埔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黄埔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按照《黄埔区人民政府2021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办法(草案)》的有关规定,由区人大代表投票出黄埔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点推进的十项民生实事。

十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分别为:新增学位12700个;新增医疗床位600个,完成南岗街、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17个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1600名专业保安人员;投入4亿元扶持就业创业;建成碧道38.5公里、绿道5公里,新增3个“口袋公园”;新增复建安置房75万平方米;完成华峰路、康耀一横路建设和云埔工业区元岗一路、二路、三路改造;建成开放广州海事博物馆,新增5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完成300户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

据悉,2021年黄埔区十项民生实事遴选工作10月启动。通过该区政府门户网站、广州黄埔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共收集群众建议意见85条,形成基本线索。针对公共交通出行、环保问题治理、教育卫生资源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经征求区人大代表各街镇联组的意见,共征集到建议事项58,并将意见梳理汇总后转相关部门研究,形成12条群众较为关心、政府部门能操作实施的候选事项,提请区一届人大九次会议票决。最终票决产生的十件民生实事社会关注度高、普惠性强、可具体化,项目具体、措施明确,深度聚焦民生热点、痛点和难点。

此外,主席团还听取了关于对黄埔区政府2020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评议情况的报告。根据评议结果,各位人大代表对10个项目落实情况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民生实事的有效落地,补齐了民生短板,提升了公共服务,让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悉,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形式,监督和支持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