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人大动态(图)

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 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黄埔长洲岛首个安置房项目提前半年封顶
作者:区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7

本报讯(记者通讯员 许婉 金东 姚伊璞)12月26日上午,伴随着群众的欢呼声,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挞洲围安置房项目宣告封顶。项目于2月15日正式动工,从一纸蓝图到拔地而起,历时10个多月,原计划提前6个月实现全面封顶,预计2024年8月30日交付使用。    

作为黄埔区辖内广州海丝城、长洲岛首个安置房项目其封顶意义非凡,为长洲岛内三条城市轨道的贯通奠定坚实基础。12月28日,长洲岛居民将迎来首条城市轨道地铁七号线二期开通,出行将彻底告别“无地铁”时代,开启生活新篇章。美丽的长洲岛,又将在群众居住环境、交通升级中进一步走向繁华。

197套安置房提前半年封顶,长洲岛交通全面升级

据了解,挞洲围安置房建设项目选址位于长洲街道深井金洲大道以南,挞洲围以北,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可提供约2万平方米安置面积共7栋住宅197套安置房该项目地块征收以来黄埔区一直致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群众早日回迁新居。项目于2023年2月15日正式动工,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实现全面封顶

作为江心岛,长洲岛的交通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黄埔区致力于改善长洲岛交通环境。2021年4月,《长洲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正式公布。根据规划,长洲岛规划条城市轨道,包括:地铁号线期、地铁号线东延段分别设长洲站,穂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在深井设有一站,条城市轨道将贯穿长洲岛。其中,地铁七号线二期将于12月28日开通,居民出行将彻底告别“无地铁”时代。未来这些交通动脉将串起长洲岛这颗“江心明珠”,解决长洲岛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挞洲围安置房项目是长洲岛交通升级过程中重要一环。成将解决穂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地铁七号线二期工程项目、深井涌升级改造工程、挞洲围地块收储项目(江沥海)等居民的日常生活等基本保障问题是黄埔区的重大民生工程。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有效争抢基建黄金时间

作为广州海丝城、长洲岛首个安置房项目,挞洲围安置房项目推动过程中可谓困难重重由于土地报批报建、施工许可等工作审批流程原因项目迟迟未动工被征拆的居民看着空荡荡的地块心急如焚辖内人大代表求助,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紧动工,让他们早日回迁新房。

黄埔区人大代表得知情况之后,第一时间向长洲街道工委进行反馈并积极建言献策。在人大代表的大力推动下,挞洲围安置房建设项目终于在2020年9月28日正式奠基。

2022年9月1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志钊带队,与黄埔区人大代表黄维雄、史媛媛、覃艳高、林泽铭等人,一同前往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人大代表就项目的用地手续、工期倒排等实际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为项目的顺利推进确定方向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2023年初,长岭居管委会(区重点项目办)党组书记邵同高组织相关部门就该项目的规划条件、用地手续等关键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就规划条件、交地手续明确了方向和时限,确保项目平稳快速开工建设。

但在施工过程中,高压线等一系列问题又迫使该项目停滞不前。2月6日,罗志钊和黄埔区副区长黎信坤再次联同黄埔区人大代表,以及时任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谭鸿飞、街道办事处主任华世君等有关负责人对安置房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解答协调建设单位施工扰民、施工损坏临近房屋和高压线迁改等工作。

区人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长岭居管委会(区重点项目办)组织建设业主、施工监理单位研究施工方案,更换旋挖打桩机,同时督促高压线同步加快迁改,有效抢基础施工的黄金时间。最终,项目于今年2月15日正式开工。

对于居民十分关注的住房品质问题,黄埔区从源头提升品质,对标高端商品房品质,将每平方米建设标准提高至4500元。同时,前瞻性布局道路、排水、给水、照明、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即将通车的地铁七号线二期,共同构筑长洲岛外通内联的路网格局。

兑现百姓安居承诺,推动片区有序开发

黄埔区人大长洲街道工委主任黄维雄对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今天项目宣告封顶,兑现百姓安居承诺、推动整个片区有序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黄维雄说,在人大代表的督促下,项目从最初规划到居民动迁、从建设标准到施工进度,无不体现着民心民意,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生动实践。

黄埔区人大代表蓝志帮表示,安置房成功封顶给深井村民吃下一颗定心丸,意味着居民距离搬进新家的日子不远了。“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各方单位尽快推进后续工作,把挞洲围安置房打造成深井社区、长洲岛乃至黄埔区的宜居宜业示范生活小区。”蓝志帮说。

“人民群众为长洲岛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作出了巨大贡献。”黄埔区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洋表示,长洲街道将继续积极回应群众述求,让群众乐有所居。

当天,封顶活动结束后,项目单位方还安排了挞洲围安置房居民分批参观新家项目优质的建设质量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亲眼目睹新居封顶,现场居民喜笑颜开。“安置房将要建成,我们真是太开心了!新的房子看起来比我们老房子好多了!”“今天安置房封顶,我们家的老人终于快要等到新房子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