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代表履职护古树 红色基因代代传

——讲好新时代的古树保护故事
作者: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彭冬梅 长岭街道工委 谭力   发布时间:2023-05-16


“历史不应该被遗忘,红色基因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古树故事’这个项目很好,我们应该更好地去推广它”,市人大代表周军在参加代表进社区活动中有感而发。在市、区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下,在长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视下,“古树故事”项目从保护古树延伸到古建筑和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红色故事薪火相传,红色基因融入了城市血脉。

代表深入基层,挖掘“古树故事”。“长岭街道辖内有挂牌古树900棵,数量占全市总量9%,这棵古榕树有200多年历史了,当年东江纵队在长平开展抗日活动时,游击队在大榕树下设立流动税站,为打击敌人提供后勤保障。”在黄埔区人大常委会长岭街道工委组织的市、区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中,一名村民动情地向代表讲述大榕树下的红色故事,希望人大代表关注古树保护工作,共同守护好群众心中的“古树故事”。人大代表把村民的话记在心头,接访活动一结束,就马不停蹄地查资料、访村民,了解和挖掘了更多的古树故事:在抗日战争时期,为配合游击队开展敌后工作,长平村民组织了一支“小鬼队”,由13位平均年龄十二、三岁的孩子组成,他们常常背着布袋子,通过甩布袋的方式通知游击队员进行隐藏。榕树下的流动税站也是全民流动哨,村民发现陌生面孔便在树上留下暗号提醒游击队员。从搜集传递抗日情报,到筹粮收税支前动员青壮参加游击队,大榕树下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老榕树见证了东江纵队与长平村民的鱼水情,古树故事不仅是老一辈村民的宝贵记忆,也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滋养”。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革命传统不能丢,必须继续讲好红色故事,继续弘扬不畏艰险、为国奉献的精神。

代表积极履职,用活红色资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全面整改工作中历史文化保护问题的建议”,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代表视察等形式,支持和监督有关部门做好古树保护工作和历史文化传承工作。区人大代表沈凯作为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从服务民生出发,以长平流动税站为基础,把宣传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推动长岭植树公园建设,新建成的植树公园成为宣讲革命故事、居民闲憩游玩的好去处。陈新梅代表作为长平社区书记,十分关注长平军民抗日精神对基层治理的促进作用,结合长平流动税站打造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引导基层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传承长平军民抗日精神谱系。市人大代表周军积极听民声、汇民智,把红色“古树故事”推广到古建筑和文物等历史文化遗存上,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长岭街道辖内的古树全部纳入黄埔区古树名木电子地图系统,实现24小时视频监控;古树的红色故事得到深度挖掘,村民的口述历史被拍摄制作成小视频,群众既可以通过树名牌认识古树,还可以扫描二维码了解古树的历史。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以“红色税站”为题材,精心创造一组雕像置于大榕树下,重现当年的场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创新步履不停,改善民生福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在田间地头,在基层人民群众心中。人大代表要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眼睛寻觅民生问题,用真心赢得民心”。长岭街道工委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集中打造具有长岭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促进人大工作的加速器。活用互联网工具,扩大社情民意覆盖范围。用好“有呼必应”系统民意直通车平台,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确保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响”。(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彭冬梅 长岭街道工委 谭力)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