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建设全龄友好城市,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中的黄埔速度

作者:黄埔区人大常委会长岭街道工委   发布时间:2023-06-19

    夏日炎炎,暑气蒸人。6月15日,广医妇女儿童医院便民环线开通运营。为切身感受群众乘坐广医妇女儿童医院环线出行体验,黄埔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和交通部门、长岭街道以及线路运营方广州市公交集团一行共同乘坐便民车前往广州医科大学妇女儿童医院,以亲身感受体验市民群众感受,为群众就医出行提出改进意见。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建强带领人大代表和交通部门、长岭街道以及线路运营公司一行在广医妇女儿童医院便民环线公交车站候车)

“以前坐地铁、电车下车比较远,夏天暴晒、雨天淋一身,现在有了便民车确实方便了很多,我们市民都感觉很暖心”家住长岭街道的区女士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重视,对政府主动作为办实事的行为赞不绝口。

长岭街道以年轻人为主,高知人群聚集。根据七普人口数据,辖内0-14岁人口占比为24.71%,居黄埔区第二。每10万人口中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口高达40433人,居黄埔区十六街一镇首位。辖内适龄妇女、新生婴儿多,潜在医疗服务需求大。自2022年9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黄埔院区(妇儿医院)正式开业试运营以来,由于从地铁21号线长平地铁站到医院之间距离较远且没有任何遮风挡雨设施,患者及其陪同家属出行极为不便,恶劣的天气下体弱患者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如何建立起地铁站与医院之间的有效交通衔接,成为了孕妇、幼儿等主要服务群体的难点、痛点问题。

为了让群众少走路、少爬坡,解决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难题,由黄埔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区人大常委会文教卫健工委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先后4次开展实地调研,和交通主管部门、广州市公交集团、长岭街道等共同研究可行性解决方案。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李小军立足岗位,协调交通主管部门、国企、医院和属地街道,为解决广医妇女儿童医院就医群众出行问题了提出专业意见和可行性建议。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建强和人大代表在广医妇女儿童医院环线便民车上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意见)

“承办单位黄埔区住建局响应迅速,大会结束就立马牵头召集区交投集团、长岭街道等会办单位和人大代表一起参与办理,一个多月时间议案建议就落地见效,充分体现了我们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实干精神和效率意识。”在二届黄埔区人大第三次会议中,长岭街道、联和街道联组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完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周边交通环境的建议》(第2137号),得到了黄埔区政府高度重视。领衔代表胡燕华对黄埔区政府议案建议办理中展现的责任与担当表示非常满意。

   “6月1日儿童节当天,省、市、区人大代表和区住建局、广州市公交集团到医院调研,我们提出了患者的一些需求和医院的一些想法,两周不到政府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广州医科大学妇女儿童医院黄埔院区管委会副主任黄东健认为,这一份沉甸甸的关怀是政府“六一”儿童节送给孩子们特别礼物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建强、牛穗生和省人大代表李小军等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到广医妇女儿童医院现场研究交通优化方案)

    据了解,该线路主要覆盖长岭街道东北部区域,经行路段路面开阔,具备公交车辆通行条件。线路为广医妇女儿童医院提供接驳地铁21号线长平站、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该线路的开通可有效解决市民出门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高运营效率、优化乘坐体验、缩短候车时间,探索无人驾驶巴士试点运营,为就医市民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给予特殊群体更主动、更细致的关爱关怀,建设全龄友好城市。”人大代表们和交通主管部门、广医妇女儿童医院以及运营方广州市公交集团没有止步于此。经过亲身体验,对于如何方便市民、服务民生,建设全龄友好城市,有了更高的期望和新的思路。(黄埔区人大常委会长岭街道工委)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