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人大代表帮“点灯” 光亮工程暖人心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黄埔区新龙镇的生动实践
作者:新龙镇人大   发布时间:2023-06-27

“亮了、亮了”“以前金坑河只能白天来散步,晚上黑漆漆的,都不太敢走,现在明路灯装好了,绿道的隔离档杆也由原来小铁柱换成新的高档美观的大圆柱,再也不用担心车子开进绿道了,走路既安全又舒适了。”这是近日新龙镇群众口口相传的事情,原来是美丽的金坑河两岸碧道安装上路灯并通电亮灯了,一盏一盏路灯点亮了群众前方的路,温暖了群众的心,能安装上路灯的转机来源于一次群众反映意见。这正是新龙镇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倾听群众声音,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体现。

2023年1月16日,新龙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开展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家住中泰天境社区的邓女士进站向代表反映:金坑河一河两岸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的大好事,让人们休闲散步有了好去处。但是碧道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伸手不见五指,群众想去散步运动又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可以在一河两岸碧道安装路灯或太阳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收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后,镇人大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广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指引》要求,将详细记录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登记表呈报镇人大主席、镇长和镇党委书记把关签名,区委常委、新龙镇党委书记邓奕中作出批示,要求镇领导牵头、镇规建办提出意见办理。镇规建办第一时间召开群众建议办理研讨会,并于2月9日发函区水务局商请就金坑河两岸绿道安装路灯事宜进行现场踏勘调研。

实地调研,摸准实情。为真正掌握实际情况,2月17日,镇人大组织市、区、镇人大代表、区水务局、供电局、镇规建办等部门到金坑河实地调研,研讨解决方案。经现场走访调研,金坑河整治工程全长近10公里,于2019年底整治完成,金坑河未整治前,新龙镇位于河边的村社水患严重,几乎每年水浸,自金坑河整治以来,从没再发生水患,而且每年进行升级改造,现在河两岸绿草如茵、花香四溢、绿树成荫、流水潺潺,从空中俯瞰就像一条长长的彩色飘带,已成为群众休闲散步、露营、骑行的打卡地,但因没安装路灯,晚上休闲、散步等的确欠缺舒适感,也不安全,安装路灯确实必要和迫切。

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经现场调研,认真商议,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影响,拟分三期实施金坑河两岸碧道路灯建设工程。3月2日,区水务局复函新龙镇:经研究,水务局认为碧道安装路灯是更好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据现场实际情况,拟先对金坑河(金坑大道至新龙大道段)河涌(长约5.5km)碧道安装LED路灯,后续将根据实际需要,在其余河段继续增设路灯。一期两岸碧道路灯安装工作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并附金坑河增设路灯布置图。在区水务局、镇规建办积极推进下,金坑河碧道增设路灯工程于5月19日正式进场施工,工程起点为均和村水浪社,终点为九楼路,河道全长约5.5公里沿河两岸共设530盏LED路灯(功率40W),高4米,布置间距为20米。截止2023年6月16日,金坑河碧道增设路灯工程第一均和水浪社至云豪餐厅段共110盏己完成安装并通电亮灯,剩余两期工程计划在7月份全部完工。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龙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生工程,以推动金坑河两岸碧道安装路灯为契机,通过代表进社区活动,广泛发动代表和群众对辖内未通路灯路段、安装路灯未亮、损坏路灯、灯不够光亮等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收集存在问题,大力实施光亮工程,今年以来先后新建龙兴路到渔和园路段路灯、复通大埔社路段路灯、大坦村路灯升级改造。在人大代表的助力下,把一件件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人大代表帮“点灯”,光亮工程暖人心。金坑河碧道增设路灯工程不仅让碧道“亮”起来,也照亮了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之路。新龙镇人大将继续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新龙镇人大)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