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监督工作>听取报告

关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初步审查报告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08-20


2020820日在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十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广州市黄埔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监督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同财经专委于2020年8月17日召开会议,听取区发改局《关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上半年,区政府、管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共克时艰,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国民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同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还存在部分行业和指标恢复较慢、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外部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公共服务供给及商圈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尚不能满足居民需要,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预算工委建议: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着力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不断健全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及早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夯实社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切实提高应对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双胜利”。

二、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动能。

准确把握当前机遇和挑战呈现出的新变化,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国际环境和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中谋求高质量发展。以“百大项目庆百年”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今年6次集中签约动工项目落户落地、开工建设,发挥好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重大产业平台等的支撑带动力度。根据“内循环”特别是扩大内需的新变化,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经济企稳向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学研协同发展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新增长点。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新产能。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产业领域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三、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取”、“上门办”、“金钥匙”等服务平台、“金镶玉”政策兑现等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打造营商环境“黄埔样本”。加强市区联动、部门联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做好稳企暖企惠企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兑现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四、持续做好民生改善工作。

继续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要,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就业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奋力实现“三年拆迁两年完成”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着力优化我区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公共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认真分析研判“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为更好谋划“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要立足实际,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制定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历史定位和时代特征,围绕国家省市区发展战略,确保“十四五”规划更具延续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