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监督工作>听取报告

关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初步审查报告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08-20


2020820日在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十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广州市黄埔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预算监督办法》的有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同财经专委于2020817日召开会议,听取区财政局《关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特殊时期和巨大影响,区政府、管委会及其财政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统筹资金调度,强化财政管理职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较好地落实了区第一届人大第八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同时,我区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各领域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突显。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预算工委建议:

一、进一步稳定财政收入,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和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冲击和挑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建立财政、税务、投促、科创、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协同配合机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稳固现有税源、努力培植新税源。及时回收支出进度不理想的项目资金,加大各类结余和沉淀闲置结转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多渠道努力增加可用财力,用好用足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在新一轮财政体制中力争省、市延续对我区的政策支持,夯实区域发展基础

二、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做好“六稳”“六保”财政保障工作。

认真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严把预算支出关口,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让每一分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坚持节用裕民,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有针对性地支持对我区高质量发展具有牵引性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惠企利民、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

三、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规范暂付款项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强化责任,用好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预算安排同执行、评审、审计、绩效的挂钩机制,对执行进度较慢、评审审减率较高、存在屡查屡犯审计问题的部门,按一定比例压减其项目支出预算,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适当调减或不再安排预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