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通知公告

黄埔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区人大机关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5-12


按照市委、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30日至2020年1231日,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9组对黄埔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119日向黄埔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区人大机关党总支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立行立改与跟踪问效相结合、解决问题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强化责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认真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了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机关中枢作用发挥有待加强问题

加强政治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不折不扣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切实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手,“铁军”建设与人大具体工作相结合,工作具体化、要求明确化,保证措施落地落实。常委会各工委办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安排调研、视察的主题,重点课题调研均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号召区人大代表在“三旧”改造拆迁中发挥“一带头三带动”示范作用,在基层树立“铁军”良好形象。开展智慧人大建设三年行动攻坚,进一步优化调整智慧人大各系统功能流程及移动端功能,系统已在人大机关开放使用。

二、针对党建工作不够严谨问题

区人大机关党总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研究、部署、落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严格按照全面实施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的要求,确保程序规范手续齐全。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资料保管等工作。指定专人记录党组织会议,定期由支部书记负责检查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会议记录。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深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三、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

着力搭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敢于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科级及以下干部任免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扎实有效地推动选人用人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修订《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休假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工委和办公室科室实行工作日考勤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

四、针对廉政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统一部署。坚持理论学习与参观走访、案例教学、观看红色经典影片、聆听先进事迹报告、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有机结合,让严肃的学习“活”起来。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及时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和重要节假日廉政警示提醒。制定了《区人大机关谈话提醒时间安排表》,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工作。进一步规范谈话提醒的程序和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已再次进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责任清单。

五、针对从严治党漏洞明显和财经管理不严格问题

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内控制度、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切实堵塞漏洞。新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审计办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行采购管理办法》《黄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预算管理办法》,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规定,加强出差审批、预算、报销核算的管理,并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内审工作,确保经费开支合法合规。

六、针对“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反“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眼“减、简、严”改会风,精简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严肃会议纪律。在日常公文处理中,提倡“快、精、准”,提高发文效率,严格发文要求,提高文稿质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学风、文风和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促进工作更加高效、更具活力。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工作流程》,提高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及时做好区人大网站各栏目的信息更新工作,全方位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代表风采,传播人大声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2378829;邮政地址:广州市黄埔区香雪三路1号;电子邮箱rdmsk@gdd.gov.cn 

                            区人大机关党总支                            

 2021511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