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办理

黄埔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关于加强街镇人大工委建设的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8

为了更好的发挥联系区人大常委会的枢纽作用,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加强代表学习、考察及调研工作,提供代表与选民的沟通平台并加强人大工委的自身建设,建议组建人大工委活动平台。

1、筹建街镇人大工委活动中心。建议提供约100m²的活动场所,其中20m²为工委委员办公及街镇人大代表的学习场所,其余作为代表与选民沟通交流场地。配备可供座谈交流的圆形会议桌椅;每位代表可供学习使用的书柜;57台带有视频装置的电脑,方便代表与选民网络在线联系听取选民意见;为记录好每位代表学习、接访、调研与选民沟通的方案及资料还需配备数码相机及文件放置用柜。

2、对外设置街镇人大工委宣传栏。公布每位代表的基本信息及接访安排。对选民和群众反映的具有一定普遍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复。

3、设立街镇人大接访信息网。为更加方便选民及时反映意见提出建议,网站及时更新代表接访安排等信息并提供代表与选民在线视频联系的功能。

4、继续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活动联系群众。接访安排做到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定期安排人大代表在业余时间出席,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做好相关记录,根据职责范围分别交办街党政办和区社工委。开展不定期的接访活动,经与代表协商后安排,增加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

5、组织代表进行专项调研、自发检查及法律学习,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每年选择23个课题,组织代表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转换成为人大代表会议和闭会期间的议案、建议。

目标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人大工委活动平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