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办理

黄埔区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6

__20141224日在黄埔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冼银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由我代表区政府,报告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交由区政府办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总计60件,其中,会议期间建议59件,会后建议1件,均已答复完毕,代表反馈意见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满意53件,占88.33%;基本满意7件,占11.67%)

二、办理情况

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狠抓问题解决,不断拓展办理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把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建议意见作为工作重点,花大力气进行研究办理,做到了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难点问题积极办、一般问题热心办。对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受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订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解决不了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作出说明解释。

(一)已经落实和取得初步成效的建议意见(A类)共22件,占36.67%各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高度重视,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例如:第5号《关于优化“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交易操作规则的建议》,我区充分听取代表提出的优化操作规则的建议,精简操作流程,完善交易方式,规范交易管理,加大监督力度。截至今年11月底,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完成集体资产交易共907宗,涉及合同总金额约16.98亿元,按成交价计算,首年租金比公开交易前一年租金增长约69%,在成功交易的项目中,有26宗项目成交单价与上一年度对比,增幅超10倍。目前,“两个平台”已实现与市农村党风廉政系统无缝对接,我区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日常收支、资产情况、重大经济事项、集体资产交易情况等已全部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实现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阳光化、规范化、智能化,为转制社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为集体和群众谋取更多利益;我区涉及集体资产交易工作为零投诉、零举报,成为全市范本。又如:第59号《开发大吉沙岛,帮扶发展大吉沙生态旅游业的建议》,办理成效也较为显著。市政府批准通过的《广州市黄埔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大吉沙定位为生态岛屿,用地性质为农用地;我区制定了水系规划和标准化农田规划,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农用地给予补偿。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生产条件,发展规模水产养殖,打造蕉基渔塘景色。为大吉沙居民解决了出行难、用水贵问题。大力打造珠江黄金岸线,积极发展游艇产业,推进洪圣沙及相临的大吉沙等岛屿转型升级。第31号《关于单独可以生育二胎育龄妇女优生优育的建议》,我区将经审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纳入免费产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出生缺陷重点病种筛查和免费发放叶酸等优生惠民政策的服务对象。针对此类人群,特别将35岁以上政策内怀孕的服务对象纳入高风险人群管理,切实做好优生指导和跟踪服务。黄埔街五村社区的陈女士是全省单独两孩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以来我市正式办理的第一位政策受惠者,也是我区优生惠民政策的重点服务对象。今年9月,广州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全市首例获批‘单独两孩’宝宝满月”的新闻。再如:第3号《关于广江路设置路灯的建议》,路灯已经安装完毕并亮灯;第24号《关于加强长洲岛内市政路灯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目前已完成长洲片区路灯施工并移交市路灯管理所管养。

(二)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建议意见B类)共30件,占50%大部分建议意见由于办理时间跨度较长,或者因客观原因所限,不能在短期内完全解决的,承办单位积极制订工作计划,并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做好解释工作,认真推进建议的后续办理。例如:第27号《关于加强监管、全民参与、有效应对灰雾霾天气的几点建议》,我区完成了今年工业锅炉改燃、淘汰和治理任务;积极做好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机动车排气和加油站污染防治,以及洪圣沙码头煤炭堆场、各在建工地的扬尘污染控制;加大空气质量监测力度,在市86中学、文冲小学设置了自动空气质量监测点,大沙地设置了人工手动采样监测点,三个点位覆盖整个黄埔中心城区的监测范围。但我区作为广州市的传统老工业基地,承担了石油化工、火电、造船、化工等重工业发展任务,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城市布局规划、环境保护等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区环保部门已制定了相关治理规划,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又如:第55号《关于加大黄埔大沙地中心城区对“五类车”整治力度的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疏、堵、建、管”的总体思路,充分运用宣传、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多管齐下;各街道、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面开展“五类车”综合治理。截至11月底,全区共开展“五类车”整治行动2760多次,开展大型联合整治行动78次,出动整治力量28500多人次,查扣“五类车”16430多辆;共拘留无证驾驶“五类车”人员245名,拘留涉“五类车”违法犯罪人员83名。虽然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难以逃脱“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的怪圈,突出体现在中心城区3个“五类车”黑点(大沙北丰乐路口、大沙地潮楼地铁口、文冲地铁口)。目前,围绕“五类车”黑点整治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正在按照“一个重点、一个实施方案、一套整治措施”的要求,加大大沙地中心城区“五类车”整治力度,并通过加强源头治理,压制“五类车”生存空间,充分调动各类行政资源,以期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全面治理“五类车”的长效机制。再如:23号《关于提高社区居委专干生活工作保障的建议》、第26号《关于进一步改善社区专职人员薪酬体系的建议》、30号《关于提高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建议》、34号《关于尽快对横滘河河道进行清疏整治的建议》等,受行政区划调整影响,市里要求待并区后再统筹推进,目前暂时无法办理。但是,各承办单位能够主动与萝岗区沟通,进行基础数据对接,主动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并提出解决思路,为并区后该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做好全面准备。

    (三)因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意见C类)共6件,占10%。例如:第2号《关于在地铁5号线文冲站与广州航海学院北门间设自行车衔接站的建议》和第37号《关于在南岗地区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建议》,我区积极向市交通部门提出了增设申请。但是,市对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进行详细调研后认为,宜将公共自行车站点定位为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的延伸和补充,不宜作为城市主要交通方式来推广应用,因此市里暂不考虑将公共自行车站点扩展布设到BRT以外的其它区域。又如:32号《关于增开鱼珠地铁站、珠吉路、护林路、茅岗路环线小巴的建议》,经多次与市交委沟通争取,根据我区路网和公交线网实际已列入线路规划,但今年暂未能实施。

(四)人大代表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建议意见(D类)共2件,占3.33%。例如:8号《关于在龙头山多开一个门的建议》,建议中提及开设东门通往华坑路,虽然华坑路是市政道路,但是比较狭窄,沿线物流仓储企业众多,大型、重型车辆进出频繁如果增设门口,将加重道路负荷,而且游客出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从目前的交通现状考虑该建议仅作参考又如:第17号《关于减少石化路交通流量,开启丰乐中路让货车通行的建议》,丰乐中路为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亚运期间进行了改造,现仅为双向4车道,车道窄,货车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极易造成交通堵塞目前石化南路和港前路延长线已建成通车,正在实施港前路二期石化南开发大道、石化北路等疏港道路体系建设,道路开通后便可缓解石化路的交通流量经多方论证,不适宜开启丰乐中路让大货车通行。经承办单位向人大代表解释,已取得他们的理解,代表反馈结果均为满意

三、主要做法和成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行政区划调整的特殊一年各承办单位从大局着眼,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深入地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

(一)注重“三个结合”,提高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科学化。

一是将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同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紧密结合。今年的建议意见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紧贴民生和社会热点,包括社区治理、医疗养老、道路交通、文化科普、河涌整治、环境保护、安全隐患整治、工业设施配套、企业发展等问题。各承办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能够统筹兼顾开展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有力抓手,把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建议意见办理过程成为听取民意、体察民情、解除民忧的过程。

二是将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同推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今年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涉及我区多项重点工作(项目),各承办单位能够将办理工作与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使建议意见的办理过程成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过程,成为我区“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助推器。例如:第4号《关于维护驻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建议》、第20号《关于完善政府部门与驻区企业沟通机制的建议》、42号《关于加快推进黄埔东路沿线转制社区“退二进三”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建议等等,相关部门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项目),把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完成经济指标任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抓紧抓实办理工作

三是将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各承办单位都能认识到:建议意见既真实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诉求,也是反映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许多政府应该想到而没有想到,应该办好而没有办好的事情,代表们通过建议意见等方式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和督促;认真落实办理工作,就是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因此,各承办单位都能为民务实工作理念作为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力求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见成效,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过程成为各单位接受监督、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过程。

(二)落实“三级督办”,确保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成效化。

一是区领导亲自督办。例如:第1号《关于加强油气管道安全监管的建议》的办理工作,区委书记陈志英和时任区委书记陈小钢、区长张火青等领导多次到辖区内油气管道现场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或解决存在问题。成立了区油气管道整治领导小组、广石化油气管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蒋宝鸿担任组长,亲自指挥开展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区各相关部门认真吸取中石油大连输油管道爆裂事故的深刻教训,全面加强油气管道安全监管,共排查安全隐患389处,目前已整改370处,整改率为95.12%。分管副区长冼银崧随时掌握建议意见办理进展情况,适时提出工作要求。尤其是针对建议意见办理成效还存在一定提升空间的实际,于11月中旬主持召开了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专题督办会,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成效。

二是区委办区政府办领导协调督办。区委办区政府办始终把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作为日常的重点督办工作抓紧抓实,全程跟进办理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消除办理落实过程中的“梗阻”。及时发现工作中办理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提高办结率。实行挂账销号制度,注重对各承办单位第一次答复后的后续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办理工作应办尽办,能办尽办。在区委办区政府办的协调督办下,《关于优化“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交易操作规则的建议》等5个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从B类转为A类。

三是各承办单位领导跟踪督办。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负起责任,亲自督办,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建议意见办理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高质完成、更具成效。例如:第52号《关于整治姬堂小学校门周边区域安全的建议》,区教育局作为主办单位,牵头经贸、公安、交警、城管、街道等协办单位,研究提出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学校周边道路禁止车辆通行,周边物流仓库及货运车场严格执行“车辆不停、不出、不入”三不措施,并成立专门工作协调小组,狠抓督办落实,取得较好工作成效,得到社会和群众的好评。

(三)把好“三道关口”,促进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规范化。

一是把好交办关。区委办区政府办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梳理汇总,通过两次征求意见研究确定各责任单位,在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一周内立即组织召开交办会,并做到交办不重、不漏、不错,交办分工明确、期限明确、要求明确。二是把好办理关。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审签、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主任负责、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和目标考核制度,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把好答复关。各承办单位对每一件建议意见的答复,都经过层层审核把关,由主要领导签发;并定期对已经答复的建议意见实行“回头看”,及时跟踪办理落实情况,并将最新进展再次反馈人大代表。

(四)完善“三项机制”,推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制度化。

一是完善沟通机制。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沟通、面商交流、短信联系等多种方式,探索建立多方位的沟通、协调、反馈机制,深入了解人大代表的建议初衷和真实想法,努力在沟通中增进相互理解,凝聚共识。特别是对一些受客观情况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主动耐心地向人大代表做好说明解释工作,用诚恳的工作态度获得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完善落实机制。把办理工作与推进区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发展促转型、增进民生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在抓落实、求实效上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建议办理、面商、答复各环节落实到位。三是完善协作机制。充分调动主办、协办单位积极性,密切各承办单位之间关系;通过电话沟通、文件来往、现场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齐心协力推动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监督下,在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提高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人大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例如办理过程中,“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部分承办单位经办人员调整后出现业务不熟悉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办理的时效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着重在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建议意见的办理质量。建立办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通报各部门的办理工作情况,交流办理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督促改进办理中的薄弱环节,以此来倒逼承办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水平。尤其是狠抓建议意见第一次答复后的后续跟踪办理,对于取得新进展的,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直至办理完毕。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办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开办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培训班,分批对各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新调整人员进行短期培训,并督促各单位配齐配足配强专职人员,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