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街镇人大>永和街

区人大永和街工委赴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学习考察

作者:区人大永和街工委   发布时间:2019-07-31


724-27日,区人大永和街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洪苑社区及七里堡南北社区、全福街道南全福社区及养老服务中心、唐冶街道法治广场、历城区人大文史馆、华山湖、等有特色、有影响的重要地区,就代表履职、人大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及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等开展专题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10人与历城区人大、东风街道、全福街道人大领导进行了广泛地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边考察,边学习,边提出分析问题,边研究解决问题,结合永和街实际,认真讨论我街人大工委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方法。

一是历城区“1551”工作思路。即以“法治文化建设年”为主线、以“五项专题监督调研”为重点、以“五级人大代表联动”为纽带、以推动“一件惠民实事”落实为动力。

通过量化工作指标,为调动代表的履职热情,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为人大代表依法为民履职、替民代言、与民分忧奠定基础,改变了代表“履不履职一个样,履职好坏一个样”的局面,增强了代表能动履职的意识,畅通了代表能进能出的通道。

二是以代表“回社区、进社区”参与党建品牌建设。考察东风街道洪苑社区及七里堡南北社区,社区参与党建品牌建设,人大代表通过“双报到”活动参与社区党建活动,发挥代表协调优势,为社区党建品牌贡献智慧。七里堡南北社区的“七彩行”、洪苑社区的“德润心、法安家”等党建品牌,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人大代表能结合自身能力和不同的行业,积极参与到街道的重点工作中,加强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沟通。以街道工作的大方向,来履行代表对选民的职责,充分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三是以“对外交流”加强自身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代表学习先进,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开展争先创优实践活动,学习身边先模人物事迹,倡导人大代表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社区设置人大代表工作室,直接以代表本人姓名命名,设有专门独立的人大办公室,办公室设有主任、秘书。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人大代表能够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监督的作用。在代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代表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岗位工作特点,选择其中通过努力办得到、能落实的内容作为自己的履职目标。

通过考察,大家增长了见识,看到了差距,找准了方向,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创造了条件,达到了考察与学习合二为一、相互促进的预期目的。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