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履职尽责勇担当 砥砺前行启新章

发布时间:2021-03-01 17:31:29    浏览量: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湾区时报  肖昆华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黄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人民厚望,勇担时代重任,全面锻造黄埔人大“铁军”,紧扣区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勇当先锋,在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尖兵,奋力贡献人大力量。

  这一年,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交上了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5项,对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3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对1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补选16名区人大代表……

  区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宣讲“暖企8条”“稳企6条”系列政策,推动解决企业产业链堵塞、资金紧张、政策兑现等关键问题;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征拆房屋,自觉融入旧村征拆攻坚战;推动创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推动凤凰河流域全年达到IV类水标准,督促开展水环境治理、“厕所革命”,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一项项工作,都是履职尽责的鲜明注脚。

  铁军力量推动决策落地落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黄埔区人大常委会深度参与疫情防控保卫战。组织区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宣讲“暖企8条”“稳企6条”等政策,开展专题调研,从供应链、市场需求、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系统分析疫情影响,提出抓紧解决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引导生物医药产业乘势而上做强做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工作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自觉融入“三旧”改造拆迁攻坚战,向区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代表发挥“一带头三带动”的示范作用。经统计,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征拆房屋160.5栋,带动亲属征拆房屋约5.6万平方米,带动宗族和群众征拆房屋约466万平方米。形成相关调研报告,针对“三旧”改造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为确保三年、力争两年完成全区“三旧”改造征拆任务作贡献。

  助推“百大项目庆百年”建设形成攻坚合力,把“百大”项目中的财政投资项目纳入区人大联网监督系统适时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制订落实改进措施,切实强化保障。

  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取得新成效。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稳就业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政府加强稳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打造一批区域特色鲜明、模式创新的产教融合型项目。开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专题调研,撰写《关于黄埔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调研报告》,从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人才指数系统等方面提出建议,为促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人大智慧。

  依法监督有力有效

  去年以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依法监督,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提供履职支持。

  民生实事,最重要就是一个“实”字。黄埔区每年选出的十件民生实事都是当年立项、当年办结的,民生实事不仅要“优中选优”,更要从诞生之初就进入全周期监管流程。过去一年,区人大健全以票决制为核心、以“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票评”为主线的民生实事“三问一评一票决”制度。在区人大代表票决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牵头,依托各街道工委,通过召开对接会、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听取政府部门的办理情况报告等方式,实现“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推动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把民生项目办成“民心工程”。

  如果说票决制体现决策民主化,有利于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那么作为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手段之一,专题询问则有利于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细。

  黄埔区中医医院改扩建,宿舍安置征拆补偿方案是否合理?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置换方案什么时候批复?政府在加快改善居民就医条件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去年,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推进区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从问改扩建红线图确定,到问编制建设方案报联审,人大代表提问一针见血,多个部门“一把手”到会直面问题,诚恳作答。

  询问会“问”出了成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在预算审查监督方面,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也打开了新局面。去年,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实施预先审查、初步审查、大会审查“三审”制度,加强对部门预算的全过程参与式审查监督。对3个政府投资项目、9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阳光预审”,对1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查,促进计划和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近三年,已对6个街道的部门预算开展“阳光预审”,对街道预算进行监督走在全省前列。

  在联网监督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将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比如,首次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及扶贫资金进行监督和调研。

  代表工作不断提升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念好“学”“站”“动”“效”四字诀,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拓宽履职渠道,强化建议意见督办,确保人大工作有阵地、代表履职有平台、群众呼吁有渠道。

  以“学”为基础,提高代表履职水平。集中培训、分散学习、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组织了人大代表210人(次)参加全国人大网络学院、“羊城代表学堂”等线上培训,实现传统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培训,促进代表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升素养。

  以“站”为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目前,全区共有街(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7个,社区(村)联络站39个,人大代表联络点64个。利用“线上+线下”、“白+黑”模式接待选民群众,共组织代表进社区活动141次,参加活动的各级代表424人次,接待选民群众48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66条,推动解决227件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文冲街的黄埔新村和骏鸿花园小区污水管道经常性堵塞问题。在代表的跟踪督办下,两个小区的地面雨污管网改造由黄埔区水务局纳入乌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治理工程实施,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身边”。

  以“动”为准则,丰富代表履职形式。2020年7月,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小荣到联和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接访选民群众,了解到该街黄陂社区朱家经济合作社存在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后,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协调会大力督办,10多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以“效”为标杆,强化代表履职实效。作为广州市第一个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地区,黄埔区已形成广泛听取民意的制度惯性。过去一年,面向市民公开征集涵盖就业保障、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环境治理、公共交通、社会治安、政务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希望政府部门主导解决的问题,让更多反映群众呼声的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备选范围,让“为民作主”真正转变成“由民作主”。

  票决结果出炉只是开始,项目落地、群众受益才是目标。去年,黄埔区联和街天鹿花园等4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长期使用瓶装煤气,楼上楼下的搬运,存在安全隐患,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不便。通过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和代表共同发力,监督政府职能部门,最终困扰小区10年之久的燃气管道建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