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大会新闻

政协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2月28日上午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28 11:24:51    浏览量:


 

  周亚伟到会祝贺并讲话 陈勇、陆小荣应邀出席

  邓少敏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郑卓文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开幕大会】


  2021年2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黄埔科学城会议中心开幕。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少敏,区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部长黄金持,区政协领导梁正华、赵同顺、周怡、郑卓文、陈少初、梁玉军、陈晓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到会祝贺并讲话。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埔区区长陈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小荣,以及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区政府、管委会,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领导同志应邀出席大会。

  区政协一届七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97人,实到262人,符合规定人数。上午9时30分,周怡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议程。邓少敏代表政协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郑卓文作政协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陈少初宣读了表彰政协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决定。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李雪枝、冼银崧、毛松柏、王大通、黄东、魏华、陈智勇、雷虎、刘石、贺璐璐、罗志钊、刘奕鹏、黎信坤、杨铭、陈焯霖。

  【周亚伟书记讲话】

  周亚伟代表中共黄埔区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周亚伟强调,过去的一年,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做好“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做到了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为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同区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充分彰显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

  周亚伟指出,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拿出“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奋发姿态,在黄埔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更多“政协篇章”、贡献更大“政协力量”。一是始终坚定主心骨,守牢人民政协“初心”。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毫不含糊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人民至上”的精神血脉,擦亮建言资政的历史本色,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区委工作大局开展协商议政,自觉检视和改进政协工作各项举措,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二是始终对准主焦点,当好建言献策“参谋”。区政协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坚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通达的优势,针对制约发展的矛盾点、事关全局的关键点、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点,开展战略性、宏观性研究,察实情、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切实当好民生问题的“传感器”、化解矛盾的“预警机”、维护稳定的“粘合剂”,多坐坐老百姓的“热炕头”,多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算算老百姓的“生活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始终画好同心圆,筑强凝心聚力“桥梁”。区政协要始终把增进团结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搭好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连心桥”,做好正面发声、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引导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减阻力、添合力。要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延长团结手臂、创新联络载体,加强和港澳的深度联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特殊作用,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邓少敏主席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邓少敏强调,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中共黄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团结带领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履职重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团结奋进的政协力量。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黄埔区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协助区委制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制度。引导港澳委员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积极为港澳委员在疫情特殊时期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组织编印《黄埔文史(玉岩书院)》,用文史聚合力量、用文化凝聚人心。二是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责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协智慧。围绕“区属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常委会议协商。紧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题,提出30多件提案,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及时建言献策。全年共走访委员企业、重点民营企业100多次。把建言“十四五”规划作为履职重点,有近30条意见建议被纳入编入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聚焦城市更新重点工作,结合我区开展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和农村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提出提案和建议,精心擘画共谋现代化城市建设样板。三是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价值追求,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顺应群众期盼,体现履职为民的政协担当。及时做好提案的跟踪交办工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提案占立案总数的66%,均得到采纳吸收,及时转化为党委政府惠及民生的政策举措。在17个街(镇)、63个社区、6条村建立了委员联络站,全年共开展联络站履职活动112次,参与委员达521人次,共接待群众335人,收集问题意见近200条。积极落实精准扶贫任务,搭建产业帮扶桥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坚持发挥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发扬政协机关干部在服务履职上的保障作用,加强制度创新,提升素质能力,打造作风过硬的政协队伍。创新开展“订单式提案”选题培育,组织委员开展“云培训”,抓好机关工作“废改立”,持续深化履职制度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强化机关自身建设。

  邓少敏指出,2021年,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黄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紧扣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区一届党代会第七次会议的重大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我区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全市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中勇当先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尖兵贡献力量。

  邓少敏强调,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根铸魂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精心筹划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政协委员在履职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厚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协商建言服务黄埔发展大局。着重就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等方面多谋化解挑战、乘势而上的妙计良方,全力聚焦建设科创黄埔、智造黄埔、法治黄埔、幸福黄埔中的重点问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运行机制,活跃有序地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三是凝聚共识助力改革开放再创新。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舞台,积极有效地协商议政。支持港澳委员发挥双重作用,加强和港澳地区社团与各界人士的联谊交往,促进交流合作,使黄埔成为港澳科技创新和青年创业的热土。深入企业、社区,做好沟通联系、化解矛盾、增进理解的工作,使政协成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沟通的有效渠道。四是强基固本打造忠诚担当队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委员献计献策能力,提升协商建言实效。加快建设“数字政协”,提升委员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效的干部队伍,为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郑卓文副主席作一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

  2020年,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33件,立案113件,立案率85%。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36件,委员提案77件,分别交由77个单位办理落实,已全部按期办复,其中已办理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9件,占7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4件,占21%,委员反馈意见满意率为100%。其中,区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关于加大力度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提案》,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等单位聚焦授权赋能、政策创新和精准服务,积极争取支持,推动“综合性授权”改革,我区荣获全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第一名,并入选“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关于我区抓好复工复产、争取抗疫工作两不误和关于我区战胜疫情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多次一线督导,区发展改革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区政协主席会议牵头督办《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高标准建设区属公共卫生体系的提案》,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推进区属公立医院建设改造,广州开发区医院(黄埔区人民医院)科学城院区和区妇幼保健院选址新建已纳入区医疗卫生体系补短板提升项目。

  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谋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加大督办力度。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开展督办调研,主会办单位积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工作创新,推动提质增效。创新开展“订单式提案”培育工作,会同区政府办向区各职能部门征集提案线索,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结合提案订单内容所涉及领域,精准培育高质量提案。三是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加强提案办理沟通,优化提案办理服务,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座谈调研活动272次。严把提案“入口关”,制定重点提案“五个一”办理工作流程。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协调提案承办单位开展“二次办理”。结合“数字政协”建设,完善提案办理系统及掌中宝APP功能,全面实现提案提、立、办、督及评选推荐线上全流程运作。四是加强市区联动,助力区域发展。加强与市政协及区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联动,共提交7件市政协提案及民生实事协商材料。组织培育《关于加大力度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提案》,成为各区政协中唯一入选市政协全会界别座谈会的重点发言。形成《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我省危险物品卸载基地建设的建议》,被省委办公厅采纳,获得多位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关于落实中小学校校医配备,筑牢学校健康防线的建议》入选广州市领导与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书面发言。《关于充分发挥黄埔优势,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片区》在市政协优秀提案评选中获得好评。《高标准建设广州海事博物馆,助推广州市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及《关于黄埔区集中管辖广州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提案》,分别入选今年市政协全会大会书面发言及被采纳为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

  郑卓文指出,2021年区政协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提案履职新路子,提高服务质量、搭建提案履职新平台,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出新出彩。

  【陈少初宣读表彰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

  开幕大会对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进行了宣读表彰。《关于我区生物医药企业医疗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急待加强的提案》等16件提案和黄埔区发展改革局(广州开发区发展改革局)等10家承办单位受到表彰。

  (区政协一届七次会议秘书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