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大会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7 15:06:54    浏览量:


(2021年228日在政协第一届广州市

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郑卓文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届六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区中心任务开展调研,通过提案积极履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政协新担当。全年共提交提案133件,经审查,立案113件,立案率85%。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36件,委员提案77件,分别交由77个单位办理落实,已全部按期办复,其中已办理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9,占7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4,占21%委员反馈意见满意率为100%。许多提案建议被纳入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或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工作措施,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7件,占24%区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关于加大力度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提案,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等单位聚焦授权赋能、政策创新和精准服务,积极争取支持,推动“综合性授权”改革,我区荣获全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第一名,并入选“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关于我区抓好复工复产、争取抗疫工作两不误和关于我区战胜疫情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多次一线督导,区发展改革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我区常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结合关于推动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的提案,区科技局牵头推进办理工作,我区印发了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出台《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我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再上新台;结合关于加快5G应用示范建设,促进5G产业发展的提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办理落实,加快我区5G产业集聚区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城建环保方面的提案32件,占28%。区生态环境局积极采纳关于生物医药企业医疗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待加强的提案建议,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建立沟通服务机制,切实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全流程监管工作。针对关于打造沿广汕路地带协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范例的提案,区农业农村局印发《油麻山华峰山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方案》,推动广汕路一带建成“城中有乡,乡中有城,城乡和谐交融”的城乡融合示范带。结合关于试点先行推动黄埔区“公交微循环工程”落地实施的提案,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协调市主管部门优化公交机场穿梭巴士线路,配合开通便民车线路,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43件,占38%。区政协主席会议牵头督办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高标准建设区属公共卫生体系的提案,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推进区属公立医院建设改造,广州开发区医院(黄埔区人民医院)科学城院区区妇幼保健院选址新建已纳入区医疗卫生体系补短板提升项目。团区委结合关于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文化深度交流的提案,主动对接澳门高等教育局,开展“青春黄埔行”港澳青年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大湾区青年交流学习窗口。针对关于构建领跑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的提案,区科技局完善科技企业成长链条,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2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入选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示范园区。

政法和其他方面的提案11件,占10%。针对关于加强我区农村(转制社区)社会治理的提案,区农业农村局协同各单位,规范村级党组织设置,印发《黄埔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等制度,分批次开展经联社股份制改革工作,完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结合关于支持我区社会组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服务的提案,区民政局等单位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鼓励我区社会组织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治理、现代服务创新区和人文湾区建设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出发点,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切入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落脚点,切实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不断推进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谋划。

着力发挥提案高层次办理协商的示范作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加大督办力度。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研究提案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开展督办调研、出席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访承办单位及组织“回头看”活动。主会办单位积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强化统筹协调,增强提案办理合力,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强化工作创新,推动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会前提案分批交办工作机制,在一届六次全会召开前期,对征集的时效性较强、事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30件提案及时进行审查和移交,为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二是围绕推进制度建设,开展调研走访交流,广泛征求意见2015年区政协印发的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立案暂行办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进行修订和印发,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创新开展“订单式提案”培育工作,会同政府办向区各职能部门征集提案线索,问题为导向,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结合提案订单内容所涉及领域,精准培育高质量提案四是建立健全表彰制度,评选优秀提案,并首次开展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以提质增效为抓手,推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五是编印2020年提案办理成果选编,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总结和展示提案培育及办理成效,发挥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的激励、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案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加强提案办理沟通,优化提案办理服务,开展及参加提案办理协商座谈调研活动共272次严把提案“入口关”,逐一认真审查提案,加大“撤并转”力度,减少同类提案向承办部门重复提交组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交流培训会,进一步健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制定重点提案“五个一”办理工作流程。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议工作,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协调提案承办单位开展“二次办理”,提高办结率和满意度。结合数字政协建设,完善提案办理系统及掌中宝APP功能全面实现提案提、立、办、督及评选推荐线上全流程运作组织召开区情通报会暨提案工作培训会议,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邀请广东省政协提案委领导做专题培训。为委员订阅全国政协编印的《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等工作丛书,组织委员学习研讨交流,深入理解提案工作的初心使命,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四)加强市区联动,助力区域发展。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市政协提案工作平台优势,加强与市政协及区党委政府部门的工作联动,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积极提交7件市政协提案及民生实事协商材料组织培育《关于加大力度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提案》,成为各区政协中唯一入选市政协全会界别座谈会重点发言,全力助推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持续关注危险物品卸载基地建设工作,会同区委办深化调研,形成《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我省危险物品卸载基地建设的建议》,被省委办公厅采纳,获得马兴瑞省长等多位省市领导的批示《关于落实中小学校校医配备,筑牢学校健康防线的建议》入选广州市领导与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书面发言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片区、建设广州海事博物馆、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等主题,提交市政协提案,其中《关于充分发挥黄埔优势,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片区》市政协优秀提案评选中获得好评。《高标准建设广州海事博物馆,助推广州市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及《关于黄埔区集中管辖广州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提案》分别入选今年市政协全会大会书面发言及被采纳为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在大家积极参与、关心支持、通力协作下取得了新的进步。同时还存在一些差距,部分提案对策建议不够精准,调研不够深入;部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责任意识、协商主体意识不强;提案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改进。

三、2021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提案的履职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区“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政协提案工作的总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在提升建言资政的“言值”中体现政协提案的价值,在增强凝聚共识的成效中彰显政协提案的作用强化理论指导,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对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总体谋划,将提案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党政最关心、群众最期盼、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推进我区“四区四中心”建设作为履职重点,紧扣“十四五”规划精准建言。

(二)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提案履职新路子。

按照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要求,以提案工作经验和规律为基础,在坚持继承中改革创新,推动区政协提案工作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上更进一步。一是探索建立提案质量评价机制。强化理论研究,逐步建立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机构三方参与的提案质量评价机制。二是完善“订单式”提案工作机制。在提案培育方面加强与党委政府的互动协商,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提案,扩大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提案的范围,通过“集体会诊”等方式,实现提、办方工作的高效衔接,推动提案成果转化。三是建立与党委政府考核督工作联机制。组织委员参与党委政府督办部门的提案督办活动,持续推动提案办理走深走实。

(三)提高服务质量,搭建提案履职新平台。

做好提案服务大文章,把高质量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始终。完善政协提案履职系统,推进“智慧提案系统”建设,优化移动端APP,建立可视化数据分析实现“掌上履职”全过程覆盖。创新界别提案工作平台,召开界别提案征集会议及界别提案召集人培训,加强界别联动与专题讨论,充分发挥界别提案层次高、质量好、代表性强的作用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提案工作,深度报道提案者培育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落实的成效及亮点讲好“提案故事”,增强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力。

各位委员,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开局年,奋进新征程,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出新出彩,努力为我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