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建言

关于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文化深度交流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2-27 13:28:10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

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案

3029号

案   由

关于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文化深度交流的提案

提案人或提案单位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盟黄埔区基层委员会

提  案  理  由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随着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愿意来内地发展。但由于粤港澳三地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不同,青年成长经历和价值理念也有差别,文化差异现象显而易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存在阻力和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是湾区建设的主力军,加强三地青年文化交流极其重要,我们要以促进青年文化交流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增强青年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大局意识。黄埔作为近代革命策源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湾区发展储备青年人才责无旁贷。
一、黄埔开展三地青年文化交流的优势和必然性
一是底蕴深厚,民间交流有渊源。黄埔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黄埔军校、南海神庙、玉岩书院等一批文化资源,长洲深井更是与香港的长洲深井以及深井烧鹅渊源颇深,两地同属广府文化,人文宗亲联系根植民间。二是率先发展,企业交流有历史。早在八十年代广州开发区建立初期,首批港资、台资企业就已率先落户黄埔,开启了三地交流之旅。30多年来,港澳台同胞扎根黄埔开枝散叶,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逐渐增进文化认同和城市认同,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三是措施给力,青年交流有基础。去年以来,我区在鼓励支持港澳青年落地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给力举措,比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创基地、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创联盟、出台“港澳青创十条”、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创基金、开展“青春黄埔行”港澳青年社会实践活动,为促进三地文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缺少交流载体。区内公共文化设施不足、吸引力不够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如公共文化场馆分布散、数量少,适宜青年聚会交流、扎根发展的空间场所严重不足。此外,现有平台或阵地在建筑风格、文化内涵、地域特色、集群效应等方面与天河相比更是土味儿有余、潮范儿不足,在吸引更多优质青年落地发展上辐射力不足、竞争力不强。
二是缺乏联动机制。目前我区统战、科技、团委等部门每年都会开展一些大湾区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但参与该项工作的职能较为分散,缺少协调机制和整体规划、规范和指导,未能形成高效运转的资源链。
三是交流形式缺乏吸引力。近年来,区内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均有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但形式较为单一,大多采用参观、座谈、访学等形式,且受活动经费限制,对比周边地区未能形成有效竞争力,对港澳青年的吸引力不足。

解决办法或建议

三、有关建议
(一)整合现有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交流基地。由文化旅游部门牵头打造以文化馆(科城馆)为核心,青年文化地标为补充,具有黄埔特色的青年文化交流基地。优化文化馆(科城馆)现有功能,采用预约模式向社会开放,补充设计黄埔历史文化展、文创产品及书画展等不同展区,并设置交流互动区,定期举办分享会、交流会等活动。关注青年文化需求,打造一批够潮、够酷的青年创意空间、艺术中心、青年之家等文化地标,使其成为青年热衷的聚集地、打卡地,在情感上成为加速青年融入黄埔的精神家园。
(二)建立协调有序的青年文化交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三地青年文化交流工作长效机制,统战部门、湾区办、科技部门、教育部门、团区委等有关单位形成合力,每年制定三地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年度计划,明确各项活动分工,保证有序高质开展。财政部门确保专项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各类文化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加强与港澳高校及青年组织的交流合作,创新开展常态化的研学、互访等青年文化交流项目。
(三)培育具有黄埔味道的青年文化精品项目。不断丰富靠“埔”潮文化内涵,提升青年工作品牌影响力,打造青年创新城市名片。主动对接省市部门,加强与高校以及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等组织的合作,争取腾讯粤港澳青年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落户黄埔。打造富有黄埔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节品牌系列,定期开展湾区青年艺术展、动漫展、书画大赛、高端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切实丰富青年文化生活。进一步擦亮黄埔军校、南海神庙、玉岩书院等文化标签,发展体验文化,围绕历史文化、科技创新、公益服务等主题设计交流线路,增强文化认同和地域认同。充分利用区内企业资源,打造青创服务品牌,组建以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为成员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定期组织创业青年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第  一

提案人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建议主办单位

建议协办单位

联系人

姓  名

黄晓嫱

联系人

电  话

13926016139  13926016139

联系人详细地址

广州市黄埔区水西路12号行政执法综合大楼C栋330室

联名提案

人姓名

通讯地址

电话

手机

民盟黄埔区基层委员会

提案组负责人意  见

立案

建议团区委牵头,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配合。

2020年05月26日

提案委员会审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