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建言

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高标准建设区属公共卫生体系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2-27 13:27:28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

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案

3002号

案   由

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高标准建设区属公共卫生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或提案单位

教科卫体委员会、民盟黄埔区基层委员会、民进黄埔区基层委员会、农工党黄埔区基层委员会

提  案  理  由

  我区区属公立医院概况黄埔区现有区属公立医院4间,分别是广州开发区医院、黄埔区中医医院、萝岗红会医院、黄埔区妇幼保健院。广州开发区医院、黄埔区中医医院、萝岗红会医院的总体概况如下:编制床位总计1308张,在编人员人床比为0.45。在职人员支出缺口共计29543.92万元,退休人员支出缺口共计809.96万元。历史遗留问题经费缺口10300万元(黄埔中医医院补缴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需2600万元,在编人员及退休人员2009年7月至2015年6月住房改革性补贴(原住房两金)未落实2669万元)。萝岗红会医院2020年拟转为新龙镇中心卫生院,加挂区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黄埔妇幼保健院是区属公益一类单位,没有设置住院部,不能提供分娩服务,严格意义上不是医院,仅能作为妇幼保健所。
    存在问题及困难:(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等地综合医院医疗救治体系基本处于崩溃状态,需要全国各地驰援。我区全面启动一级响应后,驻区三甲医院与我区非行政隶属关系,受其主管部门指派,本身已承担多线应急驰援任务,在承担区政府应急指令性任务时力不从心。我区可调配的医疗资源及收治能力极为有限,目前区政府可直接调配的区属医院仅两家,即广州开发区医院(定点收治医院)、黄埔区中医医院,地理位置均远离科学城核心区,医疗服务半径过长,在承担政府指令性工作及公共卫生服务托底保障任务时,难以实现有效覆盖、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其中广州开发区医院占地总计53340平方米,设置感染区病床13张,黄埔区中医医院占地8870平方米,未设置感染科,疫情防控的总体收治能力严重不足。我区缺少高水平的区中心医院。新广州开发区医院作为实力较强的区属综合医院,为区政府可直接调配的两家区属医院之一,目前位置偏居一隅,远离核心区,交通不便,难以对科学城进行医疗保障全覆盖,在承担政府指令性工作及公共卫生服务托底保障任务时存在困难。黄埔区中医医院业务用房破旧。黄埔区中医医院自1996年建成广州市首批二级甲等中医院至今,业务量增长迅速,但业务用地并未增加,目前办公楼房破旧、漏水等问题逐步突显,病房及医疗办公室设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我区作为国家中医药先进基层示范区及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每四年复审一次,目前该院诊疗环境如不进行升级改造,开展中医药工作存在发展“瓶颈”,不符合我区营商环境需求,我区的国家中医药先进基层示范区牌子也有可能被摘。(二)全市仅我区未建设开设住院服务的二级妇幼保健院广州市明确要求每个行政区需设置一所二级妇幼保健院,全市仅我区未建设开设住院服务的二级妇幼保健院,多次被广州市卫健委点名批评,并作为医改责任目标的督办事项。因我区作为全市唯一没有区属妇幼保健院的行政区,近几年妇幼公卫考核排名均在全市靠后。(三)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区属公立医院编制配备不足,存在业务发展需要增加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但是没有相应职数用于编制人员引进的瓶颈,难以满足辖区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例如黄埔中医医院仍然沿用1996年核定的人员编制数258人,2019年在岗工作人员445人,20多年来大部分在编人员已进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7级岗和10级岗的矛盾最为突出。

解决办法或建议

  (一)高标准规划布局区属公立医院为了改善生活配套和营商环境,我区近年来大力投入,引进了中山大学岭南医院、知识城南方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知识城院区、广医妇女儿童医院等一批部、省、市属三级医院,快速提升了我区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在三甲医院基本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下一步应着重加强区属公立医院建设,按照区属医院“1+1+1”(1间综合医院+1间中医医院+1间妇幼保健院)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布局,进一步弥补黄埔区优质医疗资源的不足,增加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1.高规格高标准规划建设黄埔区中心医院。云埔街、永和街区域范围大,人口快速增长,5公里以内无大型综合医院,周边综合医院覆盖范围有限。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兼顾日常医疗保障需求及战时应急所需,依托新广州开发区医院,在科学城云埔街范围内按照三级综合医院标准规划建设一间区属公立医院——黄埔区中心医院(区应急医疗保障中心)是非常有必要的。规划一期床位1000--1500张,占地面积8--10公顷,一期使用4--6公顷用地,规划设置床位1000--1500张(包含相对独立的200张床位的传染病大楼),二期为储备用地,日常可做绿化用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时可建设类似“火神山”、“雷神山”的应急病房。建成后承担区级定点救治中心、应急医疗保障中心、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重症儿童救治中心的职责。同步推进开发区医院的西区院区和南岗院区的改扩建工程,将来作为黄埔区中心医院的西区院区和南岗院区,实现医疗服务半径有效延伸。2.建设一间500--1000张床位规模的区属三级中医医院。把嘉利仓码地块纳入政府收储用地,用于黄埔中医医院原址改扩建,总占地2.5公顷,立足建设1间与临港经济区发展相配套的高标准、高水平的黄埔中医医院,有力支撑黄埔区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激增,保证国家中医药先进基层示范区的帽子不被摘除。3.建设一间区属二级妇幼保健院。参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妇幼保健院的功能定位等政策,在红山街范围内选址新建一所达到二甲医院标准的区政府办、独立设置的妇幼保健医院,用地面积2公顷,规划床位300张以上,承担区妇幼应急医疗保障中心的职责,战时可作为专门的隔离收治医院,日常可满足快速增长的产儿科医疗服务需求。(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出台与公立医院的床位规模、人员数量及结构、业务开展、学科建设相适应的财政补偿办法,对符合规定的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费用、人员培训和招聘等所需经费给予定额补助并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足额保障落实。(三)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区属各公立医院编制床位数、按照有关规定从新核定编制,设立职称职数。


第  一

提案人

教科卫体委员会

建议主办单位

建议协办单位

联系人

姓  名

黄达鑫

联系人

电  话

13826293293  82391563

联系人详细地址

黄埔区行政中心C栋209室

联名提案

人姓名

通讯地址

电话

手机

民盟黄埔区基层委员会

民进黄埔区基层委员会

农工党黄埔区基层委员会

提案组负责人意  见

立案

2020年05月14日

提案委员会审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