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区政协开展2021年度年终视察

撰写时间:2021-12-24

    近日,区政协开展2021年度年终视察。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围绕优化生物岛交通措施的相关情况、知识城总体规划建设及有关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农业现代化”和“区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主题组织视察。区政协主席龚伟河,副主席张晖、马劲轲,党组成员郑卓文分别参加了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视察。


提案委



    12月9日,区政协提案委围绕优化生物岛交通措施的相关情况开展年终视察,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区政协副主席马劲轲、提案委主任李彩华及提案委全体委员,区政府办,区公安分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合作区)管委会,广州国际生物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广州实验室展厅,了解实验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攻关专项阶段性进展情况和相关成果,就实验室下一步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随后,视察组实地考察生物岛交通情况,围绕生物岛的发展规划及优化生物岛交通措施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及座谈。座谈会深入学习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相关文件,并进行了提案征集。


经济委



    12月14日,区政协经济委围绕知识城总体规划建设及有关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主题开展年终视察,区政协主席龚伟河、副主席张晖、党组成员郑卓文、经济委主任高树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刘伟平及经济委全体委员,区工商联,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考察了广州微纳元器件创新中心,参观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展示厅,听取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重点项目“5G射频前端声表面波滤波器”建设情况。通过年终视察,委员们更加了解我区中新知识城发展规划建设情况,为明年全会的提案、大会发言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对策建议。


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



    12月10日,区政协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区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主题开展年终视察。区政协副主席张晖、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主任林艳及本委全体委员,区委政法委,民盟黄埔区基层委员会,农工党黄埔区基层委员会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到中国航天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实地参观了航天育种成果展示、无土栽培种植技术等,深入了解国家种子安全战略、种业发展和数字化乡村建设等情况。随后来到黄埔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该中心各功能区的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会上,委员们围绕我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及进一步推动区域社会治理资源力量融合,提升区域社会治理能力进行交流探讨。


城建资源环境委



    12月8日下午,区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围绕南海神庙历史文化旅游区的规划与建设进展情况开展年终视察。区政协副主席马劲轲、城建资源环境委主任赵瑞元及城建资源环境委全体委员,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水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穗东街,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及设计单位有关领导参加活动,广州海事博物馆负责人接待陪同。


    视察组分别对南海神庙历史文化综合发展区的广州外贸博物馆、精品酒店、海丝汇、黄埔东路下沉隧道、广州海事博物馆等子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随后,在海事博物馆会议厅召开了座谈会,相关部门围绕南海神庙历史文化旅游区的规划与建设进展情况作了介绍,与会委员围绕此次年终视察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指出,南海神庙历史文化综合发展区的作为珠江打造黄金岸线重要节点,是广州历史文化的重要遗存和展现海丝文化的重要窗口,各承建单位要加强协作,形成建设合力,统筹推进各项目的建设,要精心打造,使之成为珠江岸线的精品旅游休闲、历史文化教育的基地,进一步推动黄埔区落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教科卫体委


    12月15日,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围绕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专题开展年终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马劲轲、教科卫体委主任黄达鑫及教科卫体委全体委员,区科技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观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展览项目及研究实验室、科研场所,认真听取企业产品研发、运行机制等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研究院的基础研究、发展历程与科技成果,就推动产业链转向创新导向的开放型经济,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展开座谈交流。委员们提出,一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引进特殊人才应重点关注随迁子女入学教育问题;二是要拓宽企业对接高校资源平台的渠道,提质增效,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对接转化;三是牵头部门要协调企业与行业协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构建区内产业内循环。


港澳台侨外事委



    12月14日、15日,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围绕“聚焦我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中心工作,助力民营科技园培育发展新动能”开展年终视察。区政协党组成员郑卓文、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潘琼慧、以及港澳台侨外事委部分委员,致公党黄埔区基层委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广州实验室、益善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归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澳门青年人创新部落等,详细了解了我区区情区况、生物岛整体情况,以及海归群体、港澳青年在我区创新创业发展情况。活动期间还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12月17日,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赴莲塘古村开展年终视察。区政协党组成员郑卓文、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杨秀兰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全体委员,九佛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庆新,党工委委员田帅,民革黄埔区基层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莲塘古村,随后进行座谈交流。委员们提出,传统古村落独特的环境和其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要以匠心精神来改造历史文化村落,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纷纷表示要共同关注我区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利用和传承。最后,委员们围绕莲塘古村的保护和利用情况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2021年度年终视察圆满结束,全体政协委员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形成调研成果相关材料,为明年全会的提案、大会发言提前做好准备,更好地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不断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活力、履职新作为。(区政协各专委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