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黄埔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撰写时间:2022-01-21


21位委员建真言、出实招,为黄埔高质量发展献计


    2022年1月21日下午,广州市黄埔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勇,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领导,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主席龚伟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肖春辉,副主席张晖、陈少初、梁玉军、马劲轲、彭志文,党组成员郑卓文、秘书长陈晓芳出席会议。梁玉军主持会议。

  

    预约发言环节,来自于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的10位委员登台发言。


    王帅帅委员建议,高度重视CRO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和生物医药产业链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率先建设CRO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CRO产业地标,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建设;


    吕喜龙委员认为,通过拓展治理主体、科学配置资源、科技赋能治理和完善体制机制,打造共治共享样板、安全社区样板、数字社区样板和社区管理样板,完善创新社区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助力推进我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唐静如委员提出,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力,建立知识产权预评估体系和知识产权工作指引,细化上市企业后备库,大力创新科创金融产品,强力助推我区科创企业上市;


    刘志华委员建议,高起点高标准加快构建我区商贸产业地标,融入黄埔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展现黄埔科技创新气息,优化资源配置和政策工具予以倾斜扶持,建立行业发展统一协调机制;


    刘叶委员认为,通过出台集成电路专项产业政策、扩大奖励对象范围、调整部分条款扶持门槛和标准、针对集成电路技术人才设置专项奖励政策等措施,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和学斌委员表示,加强穗澳合作,出台政策支持埔澳青年交流合作,建设粤澳深度合作黄埔示范区与横琴合作通道,将政府引导作用与市场作用有机融合,畅通粤澳交通“大动脉”,打造粤澳深度合作黄埔示范区;


    王立东委员提出,围绕产业升级的目标,推出大科学装置专项人才引进政策,借鉴国外经验建立长效运营模式,依托大科学装置助推科学城申报综合性国家科学创新实验区,把黄埔区打造成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赋能黄埔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刘志才委员建议,推进黄埔区危化物流行业数智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孵化和扶持标杆企业,建设符合危运行业标准的停车场,健全危运行业联网联控信息系统;


    吴成玲委员希望大力推进我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强不同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制造领域关键工匠人才,加强主导产业链上下游聚集度,打造核心关键企业,建立市场视角,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一批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平台,营造开放的双链融合交流环境;


    王智利委员建议,加快横沙书香街文化遗产保护,坚持规划先行,协调各方利益,多渠道筹措资金,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活化”利用,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即席发言环节,柯蔚蔓、欧宇端、饶政、熊沁、尹磊、张倩、李旭东、彭先武、吴非凡、闵东植、温丽珍11位委员踊跃举牌抢麦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发言内容涵盖“电竞+”产业创新发展、公共卫生服务、建立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双减”教育热点、粤剧的传承保护、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