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黄埔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撰写时间:2022-01-20


陈勇 江帆 冼银崧 李雪枝到会祝贺 龚伟河作区政协常委会报告


    2022年1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开幕。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江帆,区委副书记、区长冼银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枝到会祝贺。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等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区政协主席龚伟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肖春辉,副主席张晖、陈少初、梁玉军、马劲轲、彭志文,党组成员郑卓文、陈晓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龚伟河代表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马劲轲作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陈少初主持会议。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53人,实到208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上午10时,陈少初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龚伟河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共黄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弘扬政协优良传统,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为新一届政协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旗帜鲜明把好“政治关”,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站在全局高度谋划开展工作,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二是围绕中心当好“智囊团”,协商建言更有成效。精准打好“专题协商+重点提案+专题视察”组合拳,积极探索开展全国、省、市、区“四级联动”提案培育工作,全方位助推我区建设发展。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培育上级政协提案13件,提出近百条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不忘初心做好“贴心人”,联系群众更加走心。构建“1站1室10件事”的立体化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模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协商进社区”行动。一年来,接访群众近1400人次,协商解决民生问题300余个。四是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团结联谊更加广泛。完善区政协领导、专门委员会联系民主党派、界别等各项工作制度,区政协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大走访、大联谊”活动,搭好“共唱一台戏”的宽广舞台。五是涵养本心练好“基本功”,自身建设更具活力。组织委员集中培训,开发“黄埔区数字政协系统”,持续打造学习型机关,为政协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报告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要求,用拼搏担当重任,以奋斗共襄伟业,在“黄埔答卷”上书写人民政协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是要在贯彻“两个确立”中坚定前进方向。旗帜鲜明地把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放在首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展工作。二是要在新时代政协定位中自觉躬身实践。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站稳人民政协为人民立场,最大限度地把社会各阶层的代表都集中到政协平台来。三是要在黄埔高质量发展中锚准工作坐标。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共黄埔区委的部署要求,读懂黄埔历史、体悟黄埔精神。


    报告提出,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共黄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用新思维抓工作、用新举措促发展、用新风貌树形象,围绕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区二届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为我区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勇当先锋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要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勇猛前进。二是推进整改落实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三是聚焦重点协商议政。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组织专题调研视察,开展专题协商议政,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汇聚各界智慧。四是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把民主监督作为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事中监督的意识。五是改进联系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六是擦亮提案工作品牌。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健全提案跟踪督办机制,为做好提案工作强根基、作保障。七是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把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协商建言的重要形式和加强日常履职的重要抓手,及时有效推动重点、焦点问题的解决。八是增进团结联谊协作。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九是加强委员能力建设。把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作为强化自身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持之以恒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十是提高机关服务履职能力。大力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把提高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作为重中之重抓好抓实。


【马劲轲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报告指出,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聚智聚力培育提案,提案工作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一是学思践悟,在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上开新局。把学习教育贯穿提案工作始终,结合提案工作实践,牢固树立委员政治意识、为民意识、履职意识;组织开展委员履职培训,邀请省政协领导和专家作提案工作专题辅导,编印提案工作手册、提案优秀案例等学习资料,提高委员提案工作水平。二是提质增效,在打造提案工作品牌上谋新篇。深化“订单式提案”培育工作,联合区政府办向职能部门征集提案“订单”线索135条,与部门对接联合调研,让提案更加精准。三是四级联动,在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上探新路。围绕我区需要上级部门支持和统筹协调解决的重要事项,组织培育全国、省、市政协提案13件;不少提案素材被采纳为全国、省、市政协提案或入选市政协会议重点发言。


    报告对今后的提案工作提出思路:一是强化“一线意识”,以全局性定位推进提案工作“双向发力”。二是立足“一线标准”,以全方位联动推进提案质量精准提升。三是树牢“一线思维”,以全过程协商推进提案办理提效。四是锻造“一线队伍”,以全链条服务推进提案履职能力建设。(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