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区政协召开二届四次常委会议

撰写时间:2022-06-29



    6月29日上午,区政协召开二届四次常委会议,会议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题的专题辅导,围绕“关于完善我区历史古遗存保护利用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横沙书香街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开展专题议政,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凝心聚力服务黄埔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有关人事事项。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龚伟河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何宇鸿,区政协副主席张晖、陈少初、梁玉军、彭志文,党组成员郑卓文,秘书长陈晓芳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区委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王杰作专题辅导。王杰副院长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聚焦关键核心科技攻关,用生动的事例、精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省党代会关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








    会议围绕“关于完善黄埔区历史古遗存保护利用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横沙书香街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开展专题议政。专题调研组围绕我区历史古遗存以及横沙书香街保护和利用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广泛走访区内有关单位,认真汲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规划先行、科学分类施策、政府主动作为、整合多方资源、做好活化利用、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建议。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大沙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作情况通报。


    李璐伶委员建议,要整合多方资源,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保护工作;要加强宣传普及,提高公众保护意识;要建立文物保护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公布项目情况;要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对保护利用项目的资金扶持;要建立健全专项法规,明确责任义务;欧杰委员建议,要加强本土文化资源的学术研究,深挖学术价值;要密切文物保护与群众生活的联系,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主动性;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打造文物保护志愿队伍;要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创新职能部门联合工作方式;邹福良委员建议,要积极探索与黄埔军校同学会等资源的合作路径,深化黄埔军校等历史文化资源研究,凝聚起服务黄埔、建设黄埔的最大合力;范树鸿委员建议,要从黄埔区位特征出发,优化顶层设计,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关系,主动探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可行路径;饶政委员建议,要积极开发以文化遗产、文物保护为主题的系列课程,创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形式,强化青少年群体的文化保护和传承意识;许嘉森委员建议,要大胆创新文化遗产活化路径,借鉴成都宽窄巷子等先进经验,将文化遗产活化为文化财产。


    龚伟河强调,各界委员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凝聚起奋斗前行的强大合力。历史古遗存是城市的宝贵资源,我们要下足“绣花”功夫精心呵护古建筑、古文物等历史古遗存。专题调研组要充分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协商成果,细化对策建议,助力我区历史古遗存保护利用工作“出新出彩”。


    何宇鸿对专题调研组以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并强调,下一步区政府将聚焦顶层设计,深挖文化记忆和文化元素,探索黄埔文物保护的新模式;发挥市场作用,完善供给机制,充分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各方都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贴近群众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文化传承路径;厚植文化底蕴,充分发挥现有法规与平台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凝心聚力服务黄埔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草案。《意见》明确,要立足服务黄埔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通过建立健全知情明政平台、多元协商平台、基层治理实践平台等多层次联系服务委员的10大平台体系,进一步激发委员在助力经济高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参与城市治理、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汇聚起服务黄埔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安排。审议通过黄恒澄同志担任政协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职务,黄达鑫同志不再担任政协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职务。审议通过黄达鑫、范红波同志不再担任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委、委员职务;陈文静同志不再担任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委员职务。审议通过黄恒澄、唐慧、李想、李海荣、徐浚杰、赵军会、韩丽娜、吴振鑫、林志浩、戴鹏宇、潘光锦11名同志担任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委员。(区政协办 冯宗才 廖丸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