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 岗 香 雪
撰写时间: 2015-10-16

郭志祥

 

萝岗香雪是1962年广州市民评出的“羊城八景”之一,历经了近三十年的辉煌和近二十年的沉寂之后,而今正以市民公园的形式化蝶再现。

萝岗香雪的兴盛

所谓萝岗香雪,就是当时萝岗地区“十里梅林”开花时节的美丽景观。

据史料记载,萝岗地区种植青梅源于宋代,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常梅开二度。及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梅园绵亘数十里,俗称“十里梅林”。每年冬至前后,遍地梅花怒放,洁白晶莹,芬芳盈溢,风拽花舞,不是飞雪胜似飞雪。郭沫若题诗:“岭南无雪何称雪,雪本无香也说香。十里梅花浑似雪,萝岗香雪映朝阳。”

 

 


 

自上世纪60年代初至80年代末,萝岗香雪进入鼎盛时期,蜚声海内外。《萝岗镇志》载:当时的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夫人,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等,均参观过萝岗香雪;198317日,著名文化人士秦牧、关山月、卢荻等40余人,专程到萝岗踏梅赏雪,吟咏萝岗香雪。1985117日,到萝岗赏梅的市民达16万多人。

萝岗香雪的衰落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国普遍实行了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农村双层经营政策,萝岗“十里梅林”分到了各家各户。加上80年代中后期,全球气候变暖,连续几年导致梅林发生严重虫害,造成青梅产量、品质、效益急剧下降。恰在此时,萝岗地区的另一种水果———也就是驰名粤港澳的萝岗橙价格飙升,批发价曾达到每市斤1.8元人民币。

于是,萝岗农民纷纷伐梅种橙。萝岗香雪这一景观几年功夫便消失殆尽。

萝岗香雪的重生

1999年,原萝岗镇党委、政府抓住广州实施“三变”工程的契机,依托萝岗香雪这一文化品牌,在玉岩书院(萝峰寺)一带动工新建萝岗香雪公园,但因种种原因陷于夭折。

20035月,萝岗地区被广州开发区接管,重建萝岗香雪公园工作被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在2005年下半年,重新规划设计的萝岗香雪公园终于破土动工,首期工程占地13公顷,于2006年“五一”节期间竣工开园。园内湖水泛波、栈道连山、梅香扑鼻、群芳竞艳、碧草盈眼、古树参天、山体俊秀、文物瑰丽,各处景致令人驻足流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