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 年 古 荔
撰写时间: 2015-10-16

郭志祥

 

在萝峰山玉岩书院旁,有一棵千年古荔枝树。

这棵千年古荔枝树的具体来源,已很难考证。现存的《千年古荔碑记》纯属神话传说,“昔年,吕纯阳(即吕洞宾)云游四方,见萝峰怪石嶙峋,然紫气隐透,遂投金丹于石缝,须臾成树,次年林繁叶茂,花馥果甜,名曰荔枝,数年果木成林,仙人种果福荫后世。”

民间传说,这棵千年古荔枝树是一颗“山枝(即山上自然生长的荔枝)”,在明代即已高达数丈,粗须两人合抱。但后来有一年冬天,萝岗地区下了一场大雪,满山树木皆被冻死,包括这棵古荔枝树亦未幸免。至第二年,古荔枝树枝桠渐腐,人们都认为它绝无生机。可第三年春天,它居然从树茎底部和往上0.6米、1.2米处,呈不同方向长出了三枝嫩芽,此后老树新枝、顽强生长。至今,一树三枝高近10米,直径近尺,多数年份仍然硕果累累。

 


 

萝岗地区古属番禺县管治。据杨宝霖《广州地区下雪考略》,明嘉靖十六年(1537)冬,番禺、南海大雪,树皆枯挺。以上传说或可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