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江荔枝别样红
撰写时间: 2015-10-19

李飞流

 

位于萝岗区永和街的贤江村荔枝栽培历史悠久,有资料记载,贤江村明代初期(1368)就已有荔枝栽培,到明代中叶已很有名。光绪九年(1883)冬下了一场大雪后,仍剩300多株。至今,村中仍有大量“雪劫”后余生、枯干发新芽、树龄高达300500多年的老树,而且形成了几个百年古荔枝群,连片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

永和街贤江村是萝岗著名的水果之乡,有三分之二的山地适宜种植水果,其中多用于种植荔枝优良品种糯米糍,成为糯米糍荔枝生产基地。这里气候温暖,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质松软肥沃,非常适宜荔枝的生长。贤江荔枝有双肩红糯米糍、桂味、甜岩、娘鞋、雪怀子等12个品种。其中最多的是双肩红糯米糍。得名因其蒂部对称突起两点特红,犹如人耸起的双肩,当地村民喻之为“双肩朱砂红”。贤江双肩红糯米糍的特点是:果大皮薄、核小肉多、果肉晶莹洁白、味浓甜、清香中带有香郁的蜜味;其枝条柔下垂,叶披针形、叶缘呈波纹状,先端渐尖;果大,均重25克,扁心形;果皮鲜红色,较薄;龟裂片明显凸起,呈狭长形,纵向排裂,裂片峰平滑,果肩两边显著突起,果顶浑圆;果肉乳白色,多汁,味清甜中带有香郁的蜜味,可食率达8286%,含可溶性固形物1921%100毫升果汁含维生素C20.430.8毫克,酸0.2克;种子小,常退化成焦核,偶见饱满的种子。3月下旬~4月中旬开花,6月下旬~7月上旬果熟。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食之不易上火,具有多种滋补功用。民谣有云:“趁墟不买荷包饭,拣树先寻糯米糍。”

 


贤江老树荔枝的名声早已远扬。每年7月初收获季节,各地的客商都纷纷前来收购,然后转销到国内外市场,香港及海外侨胞携家属来贤江尝荔枝已经成为了风气。但是,同广东其它品牌荔枝相比,贤江荔枝仍属“养在深闺少人识”。为保护贤江村百年老树荔枝,发展荔枝经济,依托“萝岗荔枝文化节”,贤江村所属的永和街道已为贤江的老树荔枝申报了“贤江双肩红糯米糍”注册商标,让这一古老品牌在市场打响。与此同时,贤江村还申报“无公害产地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以适应国际标准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并组织村民成立荔枝专业协会(或合作社),提高村民的组织化程度,让“贤江双肩红”成为精品荔枝品牌。

 


 

200675,永和街道在贤江村的百年荔枝树林里举办了古荔枝冠名及评比活动,为十几棵五六百岁的古荔枝冠名挂牌,并对萝岗辖区内的荔枝进行品尝评比,永和街贤江村“双肩红”荔枝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