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佛地区姓氏来源简考
撰写时间: 2015-09-22

汤冠东

新南村张姓于宋太宗时迁来

张氏原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名青阳,佐帝战蚩尤有功,封于蓟州(今河北省)。青阳善于制长弓矢,帝赐以张为姓,张氏族尊青阳为二世。传至十七世牙蒸,仕周朝武乙,迁冀州。传至二十七世五符,仕晋怀公重耳。传至三十八世韩相,迁大梁(今河南省开封)。传至四十世良,字子房,官韩国司徒。秦灭六国后,良佐刘邦建立汉朝,高祖封为留侯。至此,后裔又尊为后一世。传至二十一世张君正,唐贞观时任韶州府别驾,居韶州,后裔尊为岭南始祖。传至二十七世张九龄,居乐昌,官唐右承相,曾修筑南岭驿道通至南海,促进了广东经济文化飞跃发展。传至三十六世张从政,迁广州仓边路,于宋太宗时迁番禺凤凰洞黄岐角,后裔尊为凤凰洞第一世,至今约千年左右。黄岐角村为防当时土匪劫村,全村上村后岭顶筑营垒,岭脚周围遍挖陷阱,阱中装“毒箍”,于是人们说黄岐角到处暗藏“箍阱”,“箍阱村”由此而得名。至民国九年(1920)村民迁到村后的山仔窿尾园建新村,村名改称为新南村。据史料显示,张姓是最早到九佛地区定居的氏族。

 

陈氏于北宋仁宗年间迁来凤凰洞

陈氏入粤始祖陈軧,字彦约,生于北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宋仁宗天圣年间举授保昌县尉(捕盗的武官),携元配曾氏及晦、宏、华三子赴任。元配病故,葬原籍江西泰和。軧因军务路经凤凰洞,见山形“白鹤饮水”,认为是风水宝地。于是,他在宋仁宗年间卸保昌县尉时,命晦、宏二子回泰和奉母祀,自己携第三子华到凤凰洞开村立社,名凤翔社(后改为枫园下)。后复娶增城吴氏,先后生宁、清、昌、盛四子。至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病危时嘱曰:吾死后尔等以“长金”葬吾于白鹤饮水之“鹤顶红”(后称“鹤头红”),其墓保存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

其子华、宁、清、昌、盛后来分迁重岗、莲塘、燕塘、黄田,其后裔又分迁山龙上、下社、长庚、良田、番禺南之花山及东莞、顺德、从化、增城、龙门、清远、南海等地。

 

杨姓约于南宋末迁来

杨姓本姓姬,始祖杼公,周武王之子,于周康王时封杨侯,以邑为姓,遂姓杨,被后人尊为杨氏始祖。传至第六世康公,于周厉王末年,康公家族悉为犬戎所虏,康公以箕子十世孙绍甲为嗣子,绍甲又无后,周王乃命第五子涧承嗣杨氏;传至二十三世文实,周王封为杨国侯爵。传二十八世喜,喜事汉有功而封赤泉侯。传至三十一世泰,为汉左相,封为平安侯。传至三十五世震,居关西弘农(今陕西省),乃东汉大儒,世称“关西孔子”。传至四十九世文异,官隋朝刑部尚书。传至五十九世岩为唐大学士左承相;传至云岫公,移居广东嘉应州(今梅州),官至宋朝议大夫,为入粤杨氏始祖。广东杨氏传至七十一世标公迁韶州(今曲江)。传至七十二世善庆,迁南雄保昌县珠玑巷。传至七十三世伯六公,因南宋胡妃事,举家南迁,先居广州杨巷,再迁增城岗田村,又于南宋末年迁番禺凤凰洞宁乐里稔园庄大塘窝立籍开村,至今七百多年。伯六公后裔在广州秉政街建祠以纪之。

九佛杨氏尊伯六公为凤凰杨氏一世,其后代文正迁石窝洞。伯六公第三代长孙茂新迁山贝村,次孙茂青迁从化乌泥塘。传至第九世雪梅公,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由乌泥塘迁享尾。伯六公第四代孙庆宗从大塘窝迁长庚村。

伯六公第八代孙杨何紫与帝存、康有、圣存、吕存等叔伯兄弟,辛勤开垦,斩荆披棘,勤耕勤种,广置十三庄,庄庄十三顷,无顷不开庄。明末时,增城花山何悔迟作乱,杨家四散避乱,家产尽失。

 

枫园下马姓———南宋末到凤凰洞

    枫园下马姓是战国时名将赵奢之后裔,封于马伏,故以马为姓,后迁扶风茂陵(今陕西省),故马姓自称为扶风人。至汉代马援因战有功,汉武帝封为伏波将军,后平交趾(今广西南部和越南北部一带)之乱,又加封为新息侯。北宋时传至马直北,居汴京(今河南省开封),时金兵南下,马氏几经迁徙,至广东省新会。马直北生五子,长子持国生稀骥,稀骥生四子:天龙、地龙、人龙、绍龙。时元兵南下攻宋,马地龙单身逃走到凤凰洞乌鸦塘(又称双塘,在今枫园下西头村后),以养鸭子为生。由于人烟稀少,到处荒芜,山溪坑河纵横,鱼虾丰盛,养鸭无需饲料本钱,生活很快改善。其时,枫下陈姓早已定居,见马地龙为人诚实勤劳,乃以女妻之。地龙生儿育女,开荒耕种,丁财兴旺。因陈马两姓是舅甥关系,陈姓劝马姓到枫园下建屋定居,至今约七百多年。

 

棠下何姓———宋末元初迁居凤凰洞

棠下何氏是周武王后裔,姬姓。传至万公,受周王封于韩,乃以韩为姓,封为诸侯,后成为战国七雄之一。至公元前230年,为秦灭。韩国族人四散逃走,族人瑊公逃至庐江(在今安徽省),以渡船为业。

后来,秦始皇出巡到博浪沙(在今河南省阳武县),被张良请力士袭击,中副车。秦始皇认为此事必是六国后人所为,于是组织密探暗查六国后人,欲尽杀之。从韩国逃亡出来的瑊公正在庐江撑船,有一人身怀利剑命瑊公撑船过河,船至江中怀剑者问瑊公姓什么?其时适天寒地冻,河水凛冽,瑊公乃以河水的寒冷喻“韩”的谐音,而以手指河水:“这是我的姓”。又问:“你姓河”?瑊公不欲多说,只是点头。事后知怀剑者乃秦国密探,于是叹声说:“我能免一死者是‘河’之功也”。乃改韩姓为河姓;后来又改“河”为“何”。这即是何姓的起源,因此,有姬、韩、何不通婚之说。

刘邦灭秦,何瑊迁徐州。传至四十九世何西杰,为宋朝钦州录事,五十一世何雍于宋徽宗时中举人,其妻杨氏葬于增城梅子林黄宅岗。何雍生八子:贵一、贵四、贵五、贵六、贵七、贵八、贵九、贵十。贵一居南雄珠玑巷沙水村河木树下,后因南宋胡妃事,“九十七家人”结伴南逃。贵一母子逃到新会古岗,生二子,又迁番禺良田,复娶妻又生一子,养鸭为业。宋末元初时,他赶鸭群到凤凰洞上夫庄(当时水姓已在上夫庄开村居住)定居,再娶洪村易氏女,至今约近千年。

 

九佛汤姓约于明初迁到凤凰洞

增城汤村始祖汤什,字广基,号荫堂,生于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年),居从化汤家埔,后迁增城汤村。传至第四世贵二、贵七、贵八约于元末至明太祖洪武年间从汤村迁番禺埔心村,是为埔心汤姓始祖。贵八生四子:八十八、思庆、六十六、八十七。至今已传至三十四世,计繁衍2600多人。贵八第二子思庆生婆第,婆第生4子,长子庆一居新民里;次子孟四迁斯文堂;孟四生4子,长子文福生金二,金二又生4子,第四子志宗生5子,其第三子名贵从,迁凤尾开村。